基因改造番茄維他命E多5倍

[2017.11.10] 發表
港大生物科學學院教授蔡美蓮(中)與團隊透過基因改造技術,提高番茄的抗氧化功效及成分,她手上的試管中,兩支較深色(中及右)為基因改造番茄的樣本,因β-胡蘿蔔素及番茄紅素含量較多,其餘一支較淺色(左),屬普通番茄樣本。左為該學院副教授王明福,右為博士後研究員廖攀。(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與法國研究團隊合作,透過基因改造技術,提高番茄內維他命E含量近5倍,加強抗氧化功效,同時增加番茄中能保護人體皮膚的成分。研究人員希望,未來將技術應用於生產抗衰老化妝品,以及其他蔬果中,但暫未有時間表。

外觀與一般無異 抗氧化功效加強

港大生物科學學院與法國科學研究中心植物分子生物學研究所合作,約8年前起利用分子生物學技術,從芥菜中分離出「3-羥基-3-甲基戊二醯輔JA合成J蛋白(HMGS)」,再修飾HMGS內一種蛋白,其後以DNA為載體,放進農桿菌內,再以農桿菌侵染番茄葉片的切口。葉片切口的癒傷組織約數星期後便會長出番茄苗,繼而長出番茄,整個過程為期約3個月。基因改造後的番茄外觀和大小沒有變化,生長時間與一般番茄相若,可存放時間仍有待研究。

研究人員其後再從經基因改造的番茄中提取粉末,分離出各項成分,再測試其含量。結果發現, 經基因改造的番茄中,多種高抗氧化成分的平均值較一般番茄多,其中β-胡蘿蔔素多169%;番茄紅素多111%;維他命E多494%,有助提升番茄的抗氧化功效。

皮膚保濕霜成分角鯊烯升2倍

結果亦顯示,具保護皮膚特質及可用於皮膚保濕霜的「角鯊烯」平均值較一般番茄多210%;能降低人體血液膽固醇的「植物甾醇」則多94%。該院5年前的研究已顯示,將來自芥菜的HMGS蛋白放於十字花科植物「擬南芥」中,可提高其「植物甾醇」含量。

至於食品安全問題,港大生物科學學院黃乾利辛T僖基金教授(植物生物技術學)蔡美蓮說,外國早已建立食用基因改造食物的習慣,故香港未來是否能變得普及,要視乎市民接受程度及政府政策。

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副教授王明福表示,新技術有望應用於其他蔬菜和水果中,提升人類、家畜及水產養殖生物的營養價值,未來或可應用生產抗衰老面霜和防曬乳液,但暫未有推出市場的時間表。研究於今年在國際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上發表。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12個環保團體昨發表聯署聲明,批評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日前稱小組普遍同意近岸填海,認為填海「無不可駕馭的環境影響」言論沒有... 詳情
港珠澳橋兩死意外  奧雅納顧問公司被票控
【明報專訊】今年3月29日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工程地盤的臨時工作台倒塌,釀成兩死三傷。有份參與工程的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遭票控兩項有關工作安全... 詳情
違黨內財政處理程序  林淳軒退出眾志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昨日下午突發聲明,稱常委林淳軒違反黨內財政處理程序,經黨內調查後,裁定林違反黨員的行為操守,即時免去常委職務。聲明表示,... 詳情
3男女爆竊3裝修鄰居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於香港仔華貴h拘捕3名男女,涉嫌與過去3星期區內3宗住宅爆竊案有關。調查顯示,被捕男女趁其居住大廈的單位動工翻新,「踩線... 詳情
【明報專訊】14歲女生今年3月因染性病入院,被院方揭發後承認曾與前男友有性行為。任職搬運工的前男友經審訊後,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被裁定兩項與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