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1
    星期四

騙子新招冒稅局收比特幣
說普通話廣東話 針對新移民

[2017.12.21] 發表
溫市有自動櫃員機(ATM)可購買比特幣。

【明報專訊】比特幣價格暴漲,大溫出現要求市民以比特幣付款的新型騙案。高貴林皇家騎警昨日指出,打電話的騙徒自稱是加拿大稅務局(CRA)或是移民及難民局(IRB)人員,說流利國語或廣東話,威脅市民必須以比特幣支付欠稅,否則會被逮捕及遣返,最近兩個月內有四人受騙,用比特幣自動櫃員機購買比特幣,被騙去數萬元,受害者主要是新移民。

警方指出,由於比特幣在加拿大並不受監管,在本地及在國際的交易無法追查,因此,凡是與比特幣有關的騙案造成的金錢損失,將無可能尋回。

高貴林皇家騎警發言人麥克勞克林(Michael McLaughlin)指出,這些比特幣的詐騙電話不少從中國及從印度打出,騙徒會說流利的國語和廣東話,不過受到《隱私法》(Privacy Act)的限制,警方無法公布受害市民的族裔,他只能證實受騙對象主要是剛到本地不久,對於本地法制系統不了解的新移民。

他說明,新一波牽涉比特幣的詐騙案,主要針對新到的移民,以及欠缺科技常識的一些老人,騙子自稱是稅局或是難民局的官員,騙稱接電話的人欠稅,若再不繳就會被警察逮捕,之後會被遣返。

這時,騙子說,如果以比特幣付款則可以消除欠稅,同時亦不留紀錄,而在騙子天馬行空的謊言下,有些人就誤入了圈套。

他指出,在最近兩個月被騙的四人當中,受騙市民自己手上並無比特幣,但最後卻在騙子的指導下,到購買比特幣的自動櫃員機(ATM),以比特幣當時最新價格購買了一個或更多的比特幣,而這些比特幣最後則去到了騙徒手上,之後即無法追蹤。

麥克勞克林說,比特幣與其他的騙局不同的是,比特幣並不受現在的法律監管,受害市民使用現金或是從自己的銀行轉錢購買了比特幣,此後比特幣的流向就不再接受追蹤。

他說,國際間的詐騙集團就是利用比特幣無法追蹤的特性作掩護,利用比特幣洗錢或詐騙,如此可避開警方的監管,這點令警方感到頭痛。

皇家騎警請公眾務必注意,加拿大任何政府部門都不可能以電話或是發短信方式,要求市民繳錢;而且稅局即使發現市民欠稅,也不可能要求在幾小時,或是幾分鐘之內繳錢;而比特幣至今都還不是本國合法流通的貨幣,所以,只要是提到要繳比特幣,就知道一定是騙局。

此外,皇家騎警說,加拿大政府要求繳欠稅的方式,除了不可能是比特幣外,也不可能是用禮物卡例如iTune Card或是其他已經預付的信用卡,如果有人要求以這些方式支付繳稅,也一定是騙案。而加拿大政府更不可能要求接電話的人不要與家人或是警察,討論有關欠稅的內容。

比特幣最近價格瘋漲,昨日一個比特幣價格已經超過2.5萬加元,在過去一年,比特幣升值20倍,泡沫隨時可以爆破,是否因此歹徒也加緊騙取比特幣?麥克勞克林說,他並無法確定這兩者的相關,警方認為,歹徒是利用人們對於比特幣一知半解的弱點,而編織謊言陷阱。

更多要聞一
墨爾本疑恐襲 汽車撞人群19傷
【明報專訊】澳洲墨爾本一輛汽車衝上行人路,造成最少19人受傷,包括一學前幼童,司機和另一人被捕。 當局透露有13人送院,部分人... 詳情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區近期頻繁出現100元面值假鈔,範圍愈傳愈廣。自上月西面的皮爾區出現假鈔外,現在東面的杜蘭區,亦有百元假鈔,其中皮爾區有... 詳情
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最近收到不少有關詐騙電話的個案,有關電話謊稱是DHL快遞公司來電,通知在中國海關有一批包裹懷疑內有走私品,... 詳情
袁國強辭任港律政司長 鄭若驊料元旦日接任
【明報專訊】香港多家傳媒周四引述消息報道,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已經辭職,特首林鄭月娥向中央推薦由資深大律師鄭若驊接替袁國強,待中央批准後公布... 詳情
列市查偷種大麻 封14商用單位
【明報專訊】列治文兩幢相連的商業中心共14個單位上星期四遭查封,懷疑涉及大麻種植,另外單位被大規模改裝,違反安全條例甚至有爆炸危險。現場所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