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1
    星期四

總理違聯邦利益衝突法規 杜魯多成第一人道歉了事
偕妻兒赴富商小島旅遊度假

[2017.12.21] 發表
操守專員道森周三發表總理杜魯多違章報告後﹐杜魯多在眾議院對媒體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詢】杜魯多出任總理時﹐誓言執政透明度高、講求廉政操守﹐卻被操守專員認定觸犯聯邦利益衝突法規的第一個總理。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報道﹐操守專員道森(Mary Dawson)認定﹐杜魯多去年聖誕節到富商阿加汗(Aga Khan)擁有的巴拿馬私人島嶼度假﹐還有早前數月﹐2016年3月﹐他的妻子和孩子也在同一個島嶼度假﹐都有違規。

操守專員發表報告後﹐杜魯多周三道歉﹐承諾以後放假前﹐先向操守專員請示。

他周三說﹕「我抱歉沒那麼做﹐以後我會找專員核實我和家人的旅遊假期。」

加新社報道﹐操守專員道森認定杜魯多違規。

道森說﹐杜魯多到私人島嶼度假﹐搭乘阿加汗私人直升機﹐違反《利益衝突法》條例﹐那些規則禁止部長或部長家人收受利益或是「好處」﹐可以合理推算﹐那些利益可能影響政府決定。

道森指出﹐除了聖誕節後旅遊﹐杜魯多在2014年12月與家人應邀﹐到該島度假。杜魯多的妻子索菲(Sophie Gregoire Trudeau)又在2016年3月旅行﹐與她一個朋友和她的孩子到那私人島嶼旅遊。

道森辦公室說﹕「作為總理﹐杜魯多接受阿加汗招待﹐在2016年3月及12月使用他的私人島﹐官府一直有跟阿加汗打交道﹐而加拿大阿加汗基金會(Aga Khan Foundation Canada)是登記組織﹐可游說總理辦公室。

「據此﹐杜魯多或他家人接受的旅遊﹐可合理推想﹐有影響杜魯多總理職權。」

另外﹐道森認定﹐杜魯多觸犯法規﹐他沒有避嫌﹐在2016年5月迴避兩次私人會晤精神領袖阿加汗﹐事涉阿加汗全球多元化中心(Global Centre for Pluralism)慈善捐款基金1,500萬元補助金。道森指出﹐杜魯多沒有遵守他要求內閣部長緊守的操守規例﹐他應該小心安排自己的事務﹐設法避開衝突。

杜魯多周三在國會山說﹐他事前沒有採取預防措施﹐保證沒有利益衝突﹐或是看似觸犯利益衝突法規的事件。

聯邦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說﹐杜魯多沒有在外遊前諮詢操守專員﹐確認行程沒有觸犯利益衝突法規﹐顯示他判斷力不足。

聯邦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說﹐最好操守專員獲授權﹐制裁或是懲處違章者。

更多加國新聞一
偷渡客申難民 54%獲批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移民及難民局表示﹐截止今年11月底﹐收到16,522宗難民申請個案﹐申請人都是非法越境者﹐其中2,198宗個案已完成... 詳情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汽車零件公司和工會僱員同聲指摘頗具影響力的企業團體﹐不該催促聯邦自由黨政府加快步伐﹐加入新版《跨太平洋伙伴關係... 詳情
溫列2市致命車禍2死
【明報專訊】溫哥華及列治文昨日及周二分別發生致命車禍,事件中共兩人死亡。溫市警方指,在溫市發生的車禍導致一名行人死亡,肇事司機未有留在現場,... 詳情
超市外起爭執 8旬翁遭襲重傷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中心華埠旁一間貨倉式雜貨店外,昨日發生年約80歲男長者似與他人起爭執後遭襲擊事故,長者向後倒地重傷。溫市警於事發後兩小時...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獨立調查辦公室(IIO)正接手調查一宗在20日半夜約4時發生的事件。事件中,一名男子死亡,案發現場曾有警員在場。IIO將調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