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1
    星期四

美國稅務改革企業稅大減 分析員辯論加國應否跟隨

[2017.12.21] 發表
美國眾議院規則委員會成員在國會山通過稅改法案最後修訂案。(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通過自1986年以來最大的稅務改革法案﹐對美國經濟、政治、國債和北鄰加拿大有很大影響。

美國眾議院最後通過的稅改法案大幅調低稅率﹐幅度數十年來最大﹐政策分析員開始辯論﹐加拿大應否跟隨﹐爭取企業投資。

在稅改法案下﹐大多數美國人少付個人稅幾年﹐企業稅享受長期減稅好處。

基於其他理由﹐這份減稅法案不受歡迎。例如﹐美國國債會在10年期間增加5%﹔共和黨已開始放話﹐實施減稅計劃﹐可能要削減社會福利計劃。

美國稅改法案調低企業稅率﹐到加拿大的稅收水平﹐一些觀察員說﹐加拿大策劃人可能受到壓力﹐一是削減企業稅﹐二是使用政策工具﹐留住投資者。

美國稅改法案滿足商界對稅改的大部分期望,除了降低企業稅率﹐從35%下調到21%外,大部分減稅措施提前在1月生效,並且保留部分重要的扣稅措施。

美國全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指出,商界對稅改法案整體非常滿意。最令商界領袖高興的內容,是取消替代最低稅(AMT)。

企業海外利潤徵稅率提高至15.5%

新稅率元旦生效,較參議院原本的建議早1年,企業可多享1年低稅率。新稅制對企業的海外利潤現金,一次過徵稅15.5%,工廠和設備等非流動資產的稅率為8%,並分8年繳付。以往企業只要把利潤積存海外,即可延後繳付企業稅,企業將海外利潤匯回美國後,仍需按35%的法定企業稅率全額繳稅。很多企業無限期將利潤重新投資在海外,標準500指數成分股企業未匯回的海外利潤,總額達到2.5萬億美元。

一系列的減稅項目,是從國際稅制向轄地稅制的轉變,對企業海外利潤一次過徵稅是其中一個過渡。在轄地稅制下,海外利潤一般不必交稅。至於個人稅,免稅額提高約1倍,多個稅階有調整,另廢除個人強制購買醫保的條款,這正是「奧巴馬醫保」的《可負擔醫保法案》核心內容。廢除有關規定﹐能為聯邦政府節省開支,並以這些錢降低個人和企業稅。

5%家庭要加稅

根據稅務政策中心的數據,超過80%美國家庭可在明年減稅,5%家庭卻要加稅。中等20%的家庭明年可獲930美元減稅,相當於稅後收入1.6%。最高收入的1%家庭平均減稅51,140美元,佔稅後收入的3.4%。在這1%的富裕家庭當中,仍有9%的家庭平均增稅93,910美元。部分獲減稅數百美元的家庭認為,減稅幅度不會刺激他們多消費。美國國會的稅務聯合委員會說,整體來說,稅務改革促進溫和的經濟增長,在未來10年預算赤字會增加1萬億美元。

這次美國稅務改革不是迄今最大規模的減稅措施,儘管這次企業稅率下調幅度比以往大。財政部指出,列根政府在1981年推出的各項減稅措施,相對於美國GDP的比例更大。

分析員認為,隨著時間推移,減稅的提振作用逐漸消失,個人減稅計劃屆滿,很多家庭就要面對更高的稅率。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參、眾兩院通過共和黨的稅改法案﹐華爾街主要指數周三稍微下調。共和黨主導的美國眾議院最終批准萬眾矚目的稅改法案﹐那是美國稅法3... 詳情
黑莓第三季仍蝕2.75億
【明報專訊】黑莓公司(BlackBerry Ltd.﹐代號BB)第三季度虧損2.75億美元﹐儘管收入和調整後盈利比分析員預期的多。 黑... 詳情
加國10月份批發業 銷售增加1.5%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報告﹐加拿大10月份批發業銷售增加1.5%﹐到630億元﹐以機械、設備及物料為大宗。 10月份批發業銷售攀升1... 詳情
美微降龐巴迪C系客機關稅 渥京政府考慮對策
【明報專訊】美國波音公司(Boeing)與加拿大龐巴迪宇航公司(Bombardier)的進口客機爭議周三有新發展﹐美國商務部稍微調低龐巴迪C... 詳情
美國11月二手樓銷售增5.6%近11年高
全美不動產協會(NAR)公布,美國11月二手樓銷售增幅超預期,是樓市在今年多數時間停滯不前後,重拾增長動力的最新跡象。該協會公布,美國11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