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3
    星期六

美斯的反擊 最普通打m 最唔輸得

[2017.12.23] 發表

姨冇人嫌多,但有時候,一場「普通」勝仗的意義可以超越任何獎項。例如今天的西班牙國家打m,很難說成決定今屆西甲冠軍誰屬的關鍵戰役,可是就算撇開馬德里與巴塞隆拿之間的政治因素,對於美斯而言,近兩年個人榮譽瓣瓣被基斯坦奴朗拿度壓住,還有什麼比在班拿貝球場贏波更爽?

世事實在話變就變,足球圈也不例外,誰會想到在西班牙超級盃屠宰巴塞的皇家馬德里,如今在西甲竟比對方多失8分,今場假如輸埋就可專心備戰歐聯。柏高很抗拒把事情動輒訴諸陰謀論,惟至此亦不禁懷疑,巴塞球員是否眼見齋用口叫球會高層增兵未獲回應,於是索性在西超盃玩洁A大敗予宿敵當作示威。結果他們如願以償,會方動用天價羅致奧士文尼迪比利,即使他夾埋踢鱄灠2場便重創,但起碼讓隊內重拾樂觀情緒。

皇馬組軍現偏差

C朗任中鋒浪射多

反觀皇馬卻是過分樂觀,以致組軍方針出現偏差。皇馬上季打起了幾個小將,領導層以為施丹有能力繼續活用新秀,於是今夏自信滿滿地送走艾華路莫拉達、占士洛迪古斯等人,直接及間接地拉低C朗的入球數字,繼而拖累球隊戰績。把占士外借尚算情有可原,畢竟中場人多,惟出售莫拉達卻令全隊僅餘賓施馬一個同類型中鋒。儘管柏高認可C朗的中鋒能力,但論到背門功,以及純為隊友製造空位的無球走動,他是不擅長、不習慣、不願意;一旦賓施馬缺陣,或像今季因缺乏競爭而潛意識地Hea踢,C朗的不足便暴露了。

雪上加霜為一眾中場新星遇上「第2季症候群」,C朗的供應和掩護減少,被迫勉強起腳造成浪射,皇馬一而再的食白果失分,眼看遭榜首的巴塞愈拋愈遠,英雄感作祟的C朗更多浪射,形成惡性循環。慶幸有個世冠盃過一過冷河,見到C朗開始回復冷靜,可惜換來小腿受傷曾經缺練,大戰當前只能紮住復操,但以他的英雄感,正選親自阻擋巴塞應無疑問。

華維迪撥亂反正 重現巴塞傳統

巴塞的復蘇,當然並非完全取決於心理。相比過去幾年在安歷基麾下愈來愈不似巴塞,華維迪算是稍為撥亂反正。首先乃重新拉近前中後三線,不再側重架空中場的快速反擊,於是布斯基斯又有浀n做,不必兩邊禁區不停來回無意義地亂跑;達史特根除了負責救波,亦終可善用腳下功夫協助組織攻勢。結構恢復的巴塞,最明顯改進為失球大幅下降。

巴塞用盡美斯走回頭路 犧牲未來

跟傳統巴塞有異的是陣式捨3前鋒變雙箭頭,熟悉場景則為讓美斯回歸中路甚至偽9號,帶來觀感上美斯的復蘇。這調動或屬基於尼馬離隊,惟柏高覺得更像是華維迪應美斯(及其他隊員)要求的長線舉動,寧願要蘇亞雷斯多做誘餌犧牲入球效率,務求將美斯的效用推到極致,以及活化雙箭頭身後的荷西保連奴或柏高艾卡沙,彌補整體創造力不足。問題為如此一來,巴塞在爭取脫離美斯獨立的大藍圖中走回頭路,今天在馬德里凱旋也許有把握,欲再建王朝卻真要放長雙眼。

更多體育二
今夏尼馬破世界轉會費紀錄由巴塞隆拿轉投巴黎聖日耳門(PSG),令巴塞的「MSN」攻擊組合從此拆伙,而失去好拍檔的美斯顯然念念不忘,昨更在受邀... 詳情
曾公開表態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的曼城領隊哥迪奧拿,據報已被西班牙警方列入「涉嫌叛亂分子名單」,原因是他曾在當地公開演講支持該運動,涉嫌鼓吹... 詳情
重生愛華頓  朗尼大勇擋車
自新帥「大Sam」艾蘭戴斯上任至今,愛華頓近4場英超錄得3勝1和保持不敗,今日聖誕快車頭場在主場大戰排第3的車路士,有連續3場有入球、狀態大... 詳情
英超聖誕快車賽程今日展開,周中英聯賽盃意外地被英冠布里斯托城淘汰出局的曼聯,將於今日作客同樣在該盃賽8強止步的李斯特城。賽前「紅魔」在球會官... 詳情
中國足協昨宣布明年新賽季新政策,當中內地所有球會明年都能在外援名額以外,引入一名港澳台非歸化球員,意味有望惠及香港本土球員。曾到中甲球會做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