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7
    星期三

台助陸異見青年抵美 16年首例
台外交部:未來處理「大致一樣」

[2018.01.17] 發表
中國大陸異見人士王睿(右)滯台4年後,上周五秘密抵達美國。圖為旅美大陸學者辛顥年(左)在華盛頓機場接機。(王睿提供)
王睿(左二)與陸寧(右二)、蘇黔龍(右一)、石堅(左一)在2015年底獲保釋離開桃園監所,與聲援者錢達(中)持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合影。(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大陸異見人士王睿在台灣機場跳機脫團尋求庇護近4年後,終在台美政府機密運作下,上周五(12日)抵達美國華盛頓,為16年來大陸異見人士由台灣赴美首例。台外交部證實,針對王睿尋求美國政治庇護,移民署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密切協調,並稱基於保障人權的理念,未來若有類似案例,處理的方向「大致應該會一樣」給予協助。

推動民主人士聚會 4年前「跳機」抵台

據王睿(又名王中義)周一(15日)在美國之音電台表示,他多年來在內地從事民主運動,主要推動同城聚會,希望把網上嚮往民主的人士在現實生活中聯繫起來,因此受到當局打壓。他曾在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訪南京中山陵時舉標語歡迎,遭國保抓捕、毆打,被沒收護照、長期監控。2014年他以遊客身分隨團抵台,後脫團「跳機」尋求台灣庇護轟動一時。

2015年9月,另3名大陸異見青年陸寧、石堅、蘇黔龍從山東駕駛機動帆船,打算途經台灣接應逾期停留的王睿和其女友楊盧旖旎,一同前往關島向美國政府尋求政治庇護,但卻擱淺桃園附近海域,結果被當「共諜」被捕。楊盧旖旎在被遣返大陸途中從香港轉赴泰國,已取得聯合國難民署的臨時難民證。王睿、陸寧、石堅、蘇黔龍則被裁定違反台灣「入出國及移民法」入監服刑,因服刑完畢後將面臨被遣返大陸而受到國際矚目。最終王睿因有其他案件而留在台灣,另外3人則被遣返大陸。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王睿在台期間一直未放棄尋求庇護,但台灣沒有難民法,他沒有合理身分留台。近年在「台美政府高度機密運作下」,王睿12日終抵美國。台灣政府曾在2002年協助自廈門逃亡金門的八九民運人士唐元雋搭機離台赴美,人權團體曾表示至今未有成功的案例,王睿應為近16年首例。

台移民署搭橋 美辦事處三緘其口

王睿抵美後表示,非常感謝美國政府的大力幫忙,他們確實很用心,還有台灣蔡英文總統和移民署長楊家駿的幫忙;還有很多台灣朋友照顧、關心他,以及全世界很多民運人士都在為他呼籲,也非常感謝他們的努力。

王睿說,他會遵守諾言,去實現中國的民主奮鬥。「我相信很快吧,應該不會太久,中國人也會得到真正的民主自由。」

台灣外交部北美司司長陳立國昨表示,王睿尋求美國政治庇護,外交部協助相關政府機關與AIT台北辦事處之間的溝通聯繫。就外交部了解,移民署與AIT台北辦事處有密切協調,相關細節由AIT或移民署說明。AIT發言人游詩雅(Sonia Urbom)則表示沒有相關訊息提供。

被問到「若未來有中國大陸其他異見人士到台灣尋求庇護或支持,政府的做法」,陳立國表示,台灣與美國有相同理念與價值,基於保障人權的理念,未來若有類似案例,處理的方向「大致應該會一樣的」,也就是對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希望給予協助。

更多中國要聞
上周召開的十九屆中紀委第二次全會,7名政治局常委中有6人出席,唯一的缺席者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海外有傳媒說是因為李克強家中收到恐嚇信,其實,... 詳情
內地中二歷史書大規模刪改有關文革歷史課程曝光後,引起極大爭論,部分持左派立場網民也集中舉報或語言攻擊反對刪改的人士;最先曝光事件的網絡帳戶先... 詳情
深圳博物館將「大逃港」改寫「赴港就業」
社交媒體曝光照片,顯示內地一個展覽中對深圳改革開放前的解說,將官方並不諱言的「深圳歷史上出現4次大規模偷渡」稱為「秘密赴港就業現象」,並將俗... 詳情
「最美女排隊長」 魏秋月任天津共青團副書記
中國女排國家隊前隊長魏秋月前日當選共青團天津市委兼職副書記。29歲的魏秋月是天津人,曾作為二傳手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2012年倫敦奧運、... 詳情
「桑吉」沉沒溢油 東海生態堪憂
在中國東海海域發生的兩船相撞事故引發持續關注。國家海洋局最新消息稱,巴拿馬籍油船「桑吉」輪14日下午沉沒後,海上油污繼續燃燒至15日上午熄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