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7
    星期三

台美默契低調 「給足北京面子」

[2018.01.17] 發表

王睿滯台4年後上周秘密抵達美國。台灣陸委會表示對此案無評論,外交部亦低調回應。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分析,此案應由美國方面主導,台灣政府低調已給足北京面子,估計北京不會有反應,因為太丟臉。

人權組織料美國主導

王睿12日抵達美國後,表示感謝台美雙邊政府,但台灣移民署並未正面回應。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接受查證也三緘其口:「坦白講,我們、我們知道,但是我們對這個事沒有評論。」長期協助大陸民運人士政治庇護的台灣人權促進會也表示毫無所悉。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推測,王睿赴美是美國開了綠燈,「我想這是美國政府主導的一個案件,因為我對台灣在目前處理難民以及轉移難民,依據難民的意願轉移到其他國家這部分的工作,我認為台灣目前做得比較消極。」他指北京不會有任何反應,因為這對北京來說非常丟臉,「台灣政府也給了北京一點面子啦,沒有在王睿要出去的時候敲鑼打鼓。」

王睿辯護律師、身兼保證人的魏千峰表示,王睿離台前幾天,有關單位要求他們不要對外透露,「說因為兩邊政府都希望比較低調,希望誰問我們都要保密,因為就怕會有變數、會不能成行」。

更多中國要聞
上周召開的十九屆中紀委第二次全會,7名政治局常委中有6人出席,唯一的缺席者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海外有傳媒說是因為李克強家中收到恐嚇信,其實,... 詳情
內地中二歷史書大規模刪改有關文革歷史課程曝光後,引起極大爭論,部分持左派立場網民也集中舉報或語言攻擊反對刪改的人士;最先曝光事件的網絡帳戶先... 詳情
深圳博物館將「大逃港」改寫「赴港就業」
社交媒體曝光照片,顯示內地一個展覽中對深圳改革開放前的解說,將官方並不諱言的「深圳歷史上出現4次大規模偷渡」稱為「秘密赴港就業現象」,並將俗... 詳情
「最美女排隊長」 魏秋月任天津共青團副書記
中國女排國家隊前隊長魏秋月前日當選共青團天津市委兼職副書記。29歲的魏秋月是天津人,曾作為二傳手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2012年倫敦奧運、... 詳情
「桑吉」沉沒溢油 東海生態堪憂
在中國東海海域發生的兩船相撞事故引發持續關注。國家海洋局最新消息稱,巴拿馬籍油船「桑吉」輪14日下午沉沒後,海上油污繼續燃燒至15日上午熄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