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1
    星期四

千磅炸彈再現灣仔 4000人疏散 沙中線地盤5日第二枚 警料最少拆26小時

[2018.02.01] 發表
警方爆炸品處課的拆彈專家昨午走近視察新發現的千磅戰時美軍空投炸彈,相信與上周六發現的屬同一類型。拆彈專家指昨日天雨致泥土鬆脫,增加拆彈難度,預計所需時間較上次26小時更長。(警方提供)
警方昨晚疏散灣景中心部分向海單位的住客,不少人攜同行李篋離開。(馮凱鍵攝)
受炸彈影響,灣仔鷹君中心需暫時封閉,樓下商戶昨午起全部落閘暫停營業,外圍亦沒有行人,非常冷清。(伍浦鋒攝)
警方昨晚進一步擴大封路範圍,平日車輛川流不息的一段港灣道,只剩下在場戒備的警員。(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灣仔港鐵沙中線地盤5日內第二度挖出重逾千磅的戰時美軍空投炮彈。地盤工人昨早11時於上周六掘出炮彈位置外約10多米,再發現另一枚同類炮彈,但深度不一。警方事後陸續封鎖灣仔北一帶道路、商廈及住宅等,以便通宵拆彈,至深夜11時疏散約4000人。警方拆彈專家指出,今次炸彈處於「危險狀態」,位處並非平地,再加上天雨,令拆彈難度增加,相信拆彈時間會較上次26小時更長。

現場為港鐵沙中線會展站地盤,昨發現炸彈後已暫時停工。該炸彈約一半露出泥土,位處30至35米地底深處,較上周六發現的炸彈位於地底15米更深,兩者相距約10多米。

警方昨接報後陸續疏散附近甲級寫字樓、商戶、酒店及服務式住宅等(見另稿)。民政事務署開放灣仔活動中心予受影響的人暫住。

與前枚類型相若 天雨兼非平地增危險

爆炸品處理課炸彈處理主任馬偉德稱,昨日發現的為二戰時期美軍空投彈,類型及大小與上周六的一枚相若,因其引爆管嚴重損牷A致狀態不穩定,而其位置並非平地,再加上天雨令泥土流失,增加危險,拆彈人員將利用大量沙包將炮彈固定,再詳細觀察及評估,初步預計會以上次的方法拆彈,估計處理時間會較上次26小時更長。

灣仔北封多路 渡輪停航運動會腰斬

受事件影響,灣仔北部分道路需臨時封閉,包括會議道、港灣道、菲林明道、杜老誌道及馬師道等,封鎖範圍將視乎情G再擴大。昨日最少27條巴士線因封路而需改道,灣仔北巴士總站亦臨時遷移至修頓球場。警方呼籲市民避免駕車前往中環、灣仔及銅鑼灣一帶,盡量乘搭港鐵,直至事件完結。

接近炸彈位置的灣仔運動場昨舉行的聯校運動會亦要腰斬,港灣道體育館要暫停開放,灣仔碼頭往尖沙嘴的渡輪服務亦於昨午3時15分起暫停。至昨晚9時,警方開始協助灣景中心大廈3座向海住宅的居民疏散,另拆彈期間外出的居民將不能回家。

會展發言人昨晚稱暫沒收到警方指示需要疏散,昨日活動及餐廳如常運作,將密切留意事態發展,再按警方指示安排。今天在會展舉行的教育及職業博覽未知會否受影響。據了解,萬麗海景酒店昨亦收到警方通知盡量不要出租面向炸彈一方的房間,如無法避免,住客應遠離玻璃;酒店自助餐昨晚如常。記者所見,該酒店大批住客昨晚深夜帶同行李,由職員帶領到另一酒店暫住。現場消息稱,估計涉及約300人。

港鐵﹕工程影響尚待評估

港鐵發言人稱,昨早約11時工人發現炸彈後,隨即疏散工人及配合政府部門工作,事件為工程其中一項不可預測的事情,承建商將靈活調配工序,事件對工程的影響尚待評估。

上周六發現的美軍ANM65炮彈約145厘米長,重1000磅,彈內約有500磅炸藥,爆炸威力達200米範圍。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利用工具鑽開彈身,再以低溫燃燒炸藥,花約26小時才拆除。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區諾軒入閘 劉鬖J遭DQ 選舉主任指劉「堅持接替」梁頌恆梁天琦
【明報專訊】3月11日的立法會補選形勢明朗化。被視為香港眾志周庭「後備人選」的南區區議員區諾軒,昨晚獲確認候選人資格「入閘」,即3地區直選及...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常委周庭早前被取消參選立法會補選資格(DQ),特首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接受議員提問時說,由選舉主任考慮周庭參選資格至公布D... 詳情
司馬文認僭建 稱早已申報 安排清拆
【明報專訊】報名參與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補選的南區區議員司馬文,被揭發位於西貢清水灣五塊田的寓所有多項僭建。司馬文承認其寓所涉... 詳情
保安阻區議員開會涉違法 泛民考慮報警
【明報專訊】泛民東區區議員、香港眾志黃之鋒及周庭於前日(1月30日)被拒進入會議室事件繼續發酵。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保安人員阻礙區議... 詳情
回應鄭若驊僭建風波 林鄭:對「因公忘私」身有同感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僭建風波未息,特首林鄭月娥昨首次到立法會出席半小時「短問短答」問答環節,被人民力量陳志全質問是否相信鄭若驊在被認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