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1
    星期四

憂不止兩枚 工程師倡停工勘探

[2018.02.01] 發表

【明報專訊】沙中線地盤5日內兩度發現戰時炸彈,令人關注施工前有否做好勘探。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表示,承建商可使用特製儀器,透過聲波探測地底,再配合全球定位系統及電腦軟件,繪製工地範圍內地底物質分佈情G。他認為基於安全考慮,承建商應考慮停工,全面勘探工地。

蘇耀坤解釋,過往市區發現的戰時炸彈多約200磅,但近兩次的炸彈均達1000磅,「你不知道現場有沒有更多同類炸彈」,他認為出於安全考慮應停工徹底探測,否則工人有誤觸炸彈風險。

土力工程處前處長、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陳健碩說,地盤施工前一般會做岩土探測,以了解地底水文地理及地質等,亦會查核地底電纜和水管走線,但無機制規定施工前要探測有否炸彈,「過往只試過在派船吸海沙時先用磁力探測海H有否異物」。陳稱,一旦發現炸彈,地盤應立即停工,並找專業人士處理,其後提醒工人施工時提高警覺。

港鐵﹕辦工人講座 委公司探測金屬

港鐵回應稱,上周六發現首枚炸彈後已聯絡警方爆炸品處理課,為工人舉行安全講座,又委聘專業測量公司在工地作金屬探測。港鐵無回應昨日炸彈是否經其探測發現,僅強調做地底工程面臨不同挑戰,今次屬「不可預見的情G」。

更多要聞
區諾軒入閘 劉鬖J遭DQ 選舉主任指劉「堅持接替」梁頌恆梁天琦
【明報專訊】3月11日的立法會補選形勢明朗化。被視為香港眾志周庭「後備人選」的南區區議員區諾軒,昨晚獲確認候選人資格「入閘」,即3地區直選及...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常委周庭早前被取消參選立法會補選資格(DQ),特首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接受議員提問時說,由選舉主任考慮周庭參選資格至公布D... 詳情
司馬文認僭建 稱早已申報 安排清拆
【明報專訊】報名參與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補選的南區區議員司馬文,被揭發位於西貢清水灣五塊田的寓所有多項僭建。司馬文承認其寓所涉... 詳情
保安阻區議員開會涉違法 泛民考慮報警
【明報專訊】泛民東區區議員、香港眾志黃之鋒及周庭於前日(1月30日)被拒進入會議室事件繼續發酵。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保安人員阻礙區議... 詳情
回應鄭若驊僭建風波 林鄭:對「因公忘私」身有同感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僭建風波未息,特首林鄭月娥昨首次到立法會出席半小時「短問短答」問答環節,被人民力量陳志全質問是否相信鄭若驊在被認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