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1
    星期四

專家料誤投海H 填海掩埋

[2018.02.01] 發表
本地歷史研究者高添強稱,美軍二戰時曾將金鐘海軍船塢及附近軍營列作轟炸目標,當年灣仔被誤炸,導致大量平民傷亡。高添強指此相片很可能是於1945年1月美軍空襲灣仔後所攝。(高添強提供)

【明報專訊】港鐵位於灣仔的沙中線地盤5日內兩度發現同一類型的美軍空投炸彈,有本港歷史研究者推斷,該炸彈很可能是1945年前後美軍轟炸金鐘一帶的軍事建築時誤投進灣仔海H,其後因填海被掩埋,至沙中線工程掘至原來的海H,始重見天日。

空襲目標疑金鐘軍事建築

古物諮詢委員會前成員高添強說,金鐘海軍船塢在二戰時被日軍徵用,連同附近的美利軍營及域多利軍營,皆是美軍轟炸目標。他稱,出土的空投炸彈重1000磅,而當時日軍配備的空投炸彈只有500磅,推斷今次發現的空投炸彈應是美軍當年用作轟炸陸上目標,「1000磅炸彈應該是用來轟炸混凝土結構目標,炸軍艦或貨船用500磅就夠」。

高添強說,美軍當年除採取離地500至1000呎的俯衝式轟炸外,亦會在約1萬呎高空投彈,有可能因誤差而未命中金鐘軍事建築目標,錯落在灣仔及對開海域。他說,美軍在1945年1月前後曾多次誤炸灣仔沿岸造成大量人命傷亡,不排除今次發現的炸彈,是當時誤投灣仔的其中一枚。

美軍曾誤炸灣仔 大量傷亡

至於今次發現炸彈的地盤位置,高添強稱在上世紀60年代之前仍未填海,故該空投炸彈很大可能是落在海堙A其後再在填海工程中被掩埋。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兼香港地方志辦公室主任劉智鵬亦稱,沙中線地盤一帶的陸地是1960年代後填海所得,填海前海岸線在現時告士打道一帶,空投炸彈有可能在填海時被掩埋。

高添強另指出,紅磡黃埔花園以前是黃埔船塢,以及鯉魚門炮台(海防博物館現址)等港島北岸,均是二戰時曾被炮擊或轟炸的軍事目標,不排除該些地方亦會再發現未引爆的戰時炸彈,數目難以估計。

更多要聞
區諾軒入閘 劉鬖J遭DQ 選舉主任指劉「堅持接替」梁頌恆梁天琦
【明報專訊】3月11日的立法會補選形勢明朗化。被視為香港眾志周庭「後備人選」的南區區議員區諾軒,昨晚獲確認候選人資格「入閘」,即3地區直選及...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常委周庭早前被取消參選立法會補選資格(DQ),特首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接受議員提問時說,由選舉主任考慮周庭參選資格至公布D... 詳情
司馬文認僭建 稱早已申報 安排清拆
【明報專訊】報名參與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補選的南區區議員司馬文,被揭發位於西貢清水灣五塊田的寓所有多項僭建。司馬文承認其寓所涉... 詳情
保安阻區議員開會涉違法 泛民考慮報警
【明報專訊】泛民東區區議員、香港眾志黃之鋒及周庭於前日(1月30日)被拒進入會議室事件繼續發酵。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保安人員阻礙區議... 詳情
回應鄭若驊僭建風波 林鄭:對「因公忘私」身有同感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僭建風波未息,特首林鄭月娥昨首次到立法會出席半小時「短問短答」問答環節,被人民力量陳志全質問是否相信鄭若驊在被認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