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1
    星期四

議員重提擱置TSA政綱 林鄭否認「走數」 

[2018.02.01]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右一)昨晨出席立法會答問環節,被批評至今仍未如競選政綱所言宣布擱置小三TSA或BCA,是「走數」和「講大話」,林太重申檢討快將完成,若「有一個適當的看法而社會亦接受,就毋須擱置BCA」。(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政府仍未宣布今年小三全港系統評估(BCA,舊稱TSA)的安排。特首林鄭月娥在其競選政綱提到,在完成檢討前會先擱置小三TSA,她昨日被立法會議員質疑仍未宣布擱置是「走數」,林太回應說「有適當的看法而社會亦接受,就毋須擱置BCA」,並指檢討即將完成,不存在「走數」或「講大話」。

林鄭:料檢討快完成 社會倘接受毋須擱置

負責檢討小三TSA或BCA的「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將於本月14日開會,有委員指教育局「選擇性聽取意見」。教育局消息人士則指出,有待委員會提交報告,當局對復考未有最後決定。

林太昨日在立法會行政長官質詢環節被社福界議員邵家臻問到會否全面擱置小三TSA,她表示在競選時還未有復考TSA或BCA,她相信檢討可能很快完成,若完成檢討時「有一個適當的看法而社會亦接受」,便毋須擱置。她認為檢討用了長時間,承諾會親自關心,但不能在此「快人快語」,要由專業人士提意見,但她說,如有需要,教育局長會提出建議給她考慮。

教局:措施有效移除過度操練誘因

邵家臻繼續追問林太競選時說得很清楚會擱置,但「當選後就逃之夭夭」,斥責林太是「講大話」和「走數」。林太反問議員為何「常常都要用這些事去批評我們呢?」她重申,政綱的說法是講明擱置是在未完成全面檢討前,所以並不存在「走數」或「講大話」。

教育局近日對立法會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的回覆,當中特別提及TSA和BCA,指TSA只就整體學生的基本能力表現提供客觀參考數據,不會用作評量個別學生及學校的表現,是低風險性質,又指TSA或BCA所評估的基本能力是課程一部分,不需額外操練。局方又指出,根據2016的試行計劃和去年BCA研究計劃的參與學校回饋,學校不會為TSA或BCA操練,「反映優化措施能有效移除因BCA或TSA引致的過度操練誘因」。

檢委會月內開會 教局被指傾向復考

檢討委員會在14日開會,但未知會否公布今年是否復考的決定。消息人士表示,教育局在整個討論上較側重復考,向委員介紹時亦較強調「很多校長都想要份報告」,「校長說不要給他們選考或不考的選擇」。消息人士直言,雖然專業角度來說,TSA或BCA需要繼續,但認為教育局「選擇性聽取意見」,討論良久亦對微調方法未有定案。

業界:校內試多 教師早知學生強弱

有業界消息人士表示,很多小學每年的學生表現大同小異,加上校內試連連,老師會知道學生強弱,反問「為何每年都要陪住一齊考?」他認為TSA推行了10多年,是時候要全面檢視一下,「並非只是題目容易了、數量少了便是檢視完」,強烈建議教育局勿沿用2016年或去年試行的模式,要認真思考一套適合時下情G的考核。

更多港聞
劉江華:粉嶺高球場  去年打12萬場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4年成立工作小組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昨表示,檢討已大致完成,另指粉嶺高爾夫球場去年舉行約12... 詳情
高院推安檢 改保安「礡v 乘搭者不能按掣 律師:等10多分鐘險遲到
【明報專訊】司法機構昨起在高等法院實施保安檢查,進入法庭人士除要接受安檢,亦不可帶水和湯等液體進入相關樓層。有參與遴選陪審團的市民到庭後才得... 詳情
收款泄謀殺案機密 兩警行為失當罪成
【明報專訊】警署警長及警員在2014至2015年間,向一名商人透露一宗謀殺案的調查機密資料,並協助案中疑犯應對警方調查以獲取金錢回報。兩警及... 詳情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及另外8名示威者,涉於前年11月反釋法遊行期間引發警民衝突,被控煽惑他人擾亂公眾秩序及非法集結等罪名,案件昨續預... 詳情
浸大冷氣放體臭 教授揭死皮元兇  機內細菌分解皮屑物質釋異味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10個辦公室的冷氣傳出異味,洗完又洗仍難除臭,浸大生物學系團隊花逾兩年發現是人體皮屑所致。負責找出臭味來源的浸大生物系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