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0
    星期六

拆局:九成按揭計 310伙逾白表負擔供唔起

[2018.02.10] 發表

【明報專訊】房委會消息透露,在沿用市價七折定價下,即使上調白表申請者入息限額後,今期居屋仍有7%,即310個單位,在白表申請者負擔能力以外,推算「供唔起」;有93%單位則是在申請者負擔能力內。與房署自2014年復售居屋後,每期所有單位均在申請者負擔能力內比較,是首次出現這種情G。

按房署的居屋定價準則,在出售的居屋單位中,最少有一半單位,讓已達入息上限(即今期5.7萬元)的白表家庭購入後,按揭供款與入息比例不超出四成,即月供2.28萬元。以今期居屋最貴的凱樂苑單位630萬元計,白表家庭申請者承做九成按揭並供樓25年計算,若按揭利率為2.25厘,申請者月供達2.47萬元。

招國偉﹕居屋售價夾屋化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指出,一手居屋售價逐年創新高,居屋單位售價中位數普遍達400萬元,情G並不健康,反映居屋售價已出現「夾屋化」。對於部分月入3萬元或以下的白表家庭來說,居屋售價已愈來愈難負擔,「只能勉強購入一些細單位」。他認為,在樓價持續上升下,居屋售價應該與市價脫u,改為按負擔能力訂價,才能真正協助有迫切置業需求的家庭。

房署亦建議今期大幅上調白表家庭申請者的入息限額,由去年的5.2萬元增至5.7萬元。招國偉指出,由於特首林鄭月娥提出的「首置上車盤」的申請資格,構思同樣是以居屋入息限額掛u,申請者收入是介乎居屋收入限額和限額上調約三成之間,以此推算,即「首置上車盤」申請者的入息限額,或要上調至5.7萬元至7.41萬元之間,「社會都會問,是否月入7萬多元的家庭都需要政府資助買樓呢?」

更多要聞
中聯辦否認促改解放軍操 升旗禮機構﹕沿用過往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不同制服團體的消息人士透露,中聯辦要求各制服團體於今年金紫荊廣場五四升旗禮,由一直沿用的英式步操改為中式步操。有份...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同時向本港各紀律部隊查詢,在升旗儀式及結業會操中會使用何種步操方式。各紀律部隊均指,一直沿用本港紀律部隊升旗儀式(即英式步操... 詳情
加籍港漢護妻擋石屎同罹難 同層港人逃出生天 花蓮地震增至12死
【明報專訊】台灣花蓮6.4級大地震發生逾3日,嚴重傾斜的雲門翠堤大樓內的搜救工作至昨晚接近尾聲,並於昨午3時找到入住大樓內「漂亮生活旅店」二... 詳情
逃出港人﹕天花牆壁兩秒全塌
【明報專訊】入住花蓮雲門翠堤大樓漂亮生活旅店2樓房間的旅客,在這場大地震的生死一刻命運迥異。與丈夫到花蓮旅遊的港人董小姐昨身處台北,向本報憶... 詳情
【明報專訊】花蓮地震至今4日,失蹤者只剩下住在雲門翠堤大樓201號房一家五口大陸旅客。台灣搜救隊昨晚發現陸客部分斷肢,現場傳出屍臭味,生命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