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0
    星期六

中聯辦否認促改解放軍操 升旗禮機構﹕沿用過往

[2018.02.10] 發表
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長陳林昨否認要求制服團體轉用中式步操,稱中聯辦只是提供協助,至於現時是否有團體提出學習要求,他則稱沒有。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不同制服團體的消息人士透露,中聯辦要求各制服團體於今年金紫荊廣場五四升旗禮,由一直沿用的英式步操改為中式步操。有份參與會議的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長陳林昨否認提出要求,指中聯辦完全尊重制服團體的想法,「不用施加壓力」。另外,升旗禮主辦機構昨與各制服團體開會後達成共識,今年升旗禮仍沿用過往儀式。

金紫荊廣場五四升旗禮的主辦單位「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和各制服團體代表昨午開會,商討今年五四升旗禮儀式。會後委員會回覆本報指:「各制服團體已共識今年『五四升旗禮』會沿用過往升旗儀式舉行」,意味今屆升旗禮將採用過往沿用的英式步操。

據記者現場觀察,主辦單位昨午在尖沙嘴一酒樓貴賓房筵開3席,有數十人出席。惟散席時,與會代表均未正面回應記者提問。消息透露,昨日未有中聯辦代表出席,會議氣氛溫和,各團體主要提出,並不認識中式步操,距離五四升旗禮時間只有不足3個月,沒有足夠時間準備,因此決定升旗使用劃一標準,即沿用英式步操。

陳林﹕解放軍就在港訓練方便

至於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長陳林昨日出席另一活動後回應記者,上周五在中聯辦舉行的會議,是因為一些制服團體想改用中式步操,但無相關訓練,知道駐港部隊有相關訓練,故尋求中聯辦幫助。他指,會議是五四升旗禮主辦單位的秘書處安排。當被問及如有制服團體堅持使用英式步操是否「戀殖」,他指這是「假設性問題,回答沒有意思」。

他指,英式步操訓練起上來,「需要在英國請教練,技術上會有一些麻煩」,至於中式步操,「解放軍就在香港,他們訓練上來會方便一些」。他指,「中聯辦的大門永遠都是常開的」,對於相關要求他們樂意提供協助,「因為做好聯絡工作也是咱們應盡之責」。但當記者問是否已收到有團體提出要求,陳林又回應指「現在沒有呀」。

團體稱倘堅持中式將杯葛

本報昨再收到女童軍總會、紅十字會、基督少年軍及民安隊回應,確認將於今年五四升旗禮繼續沿用英式步操。另有一名制服團體的人士向本報表示,對於制服團體被要求改變步操方式感到反感,昨與其他制服團體成員醞釀「抗命」,指如主辦單位堅持使用中式步操,他們將拒絕出席五四升旗禮,「所有人都唔會出席,令場面冷冷清清」。他得悉主辦單位今年決定沿用英式步操時指,仍擔心下年會有人提出相同要求。

更多要聞
加籍港漢護妻擋石屎同罹難 同層港人逃出生天 花蓮地震增至12死
【明報專訊】台灣花蓮6.4級大地震發生逾3日,嚴重傾斜的雲門翠堤大樓內的搜救工作至昨晚接近尾聲,並於昨午3時找到入住大樓內「漂亮生活旅店」二... 詳情
逃出港人﹕天花牆壁兩秒全塌
【明報專訊】入住花蓮雲門翠堤大樓漂亮生活旅店2樓房間的旅客,在這場大地震的生死一刻命運迥異。與丈夫到花蓮旅遊的港人董小姐昨身處台北,向本報憶... 詳情
【明報專訊】花蓮地震至今4日,失蹤者只剩下住在雲門翠堤大樓201號房一家五口大陸旅客。台灣搜救隊昨晚發現陸客部分斷肢,現場傳出屍臭味,生命探... 詳情
傾側大樓搜救 部分人員暈嘔 港資深消防﹕三維空間瞬變所致
【明報專訊】救援人員不分晝夜在嚴重傾斜的雲門翠堤搜索生還者,桃園市政府消防隊特搜隊小隊長張原好向本報表示,由於人習慣在水平地面行走,不少人員... 詳情
今冬流感疫苗對兒童66%有效 港大指非常有效 打針沒用論不成立
【明報專訊】歌手謝安琪及黎明先後質疑本港流感疫苗,醫學界連日反擊,香港大學醫學院昨就此發表最新研究,指今冬流感疫苗對兒童有效性為66%,即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