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4
    星期六

歷來最大規模行動 美制裁朝鮮 中港台公司上榜

[2018.02.24] 發表
台灣投資公司「比利恩油品集團」租用的香港籍貨船「方向永嘉」,去年涉嫌將油品轉移給朝鮮船隻。(美聯社)
總統特朗普表示,若對朝鮮的制裁無效,美國將展開「第2階段」行動,「可能會讓世界非常不幸」。(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財政部宣布將實施對朝鮮歷來最大規模制裁,制裁名單包括27間公司、28艘船及一名台灣人,香港有5間船務公司榜上有名。總統特朗普警告,若制裁不奏效,會推行「第二階段」,可能會是「非常粗暴,對世界而言極之不幸」。

美國財政部表示,制裁希望瓦解朝鮮的航運及貿易公司和船隻,以進一步孤立平壤,迫使其放棄核武。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聲明,這些受制裁的船隻可能位於、註冊於一些國家,這些國家包括朝鮮、中國、新加坡、台灣、香港以及馬紹爾群島。

特朗普說,財政部近期將採取新行動,藉由針對幫助朝鮮規避制裁的共56個船舶、船商及貿易公司,以進一步切斷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政權賴以維繫核武計劃與軍隊的收入來源。

制裁名單中有在中國內地、香港、台灣、新加坡等地註冊的公司,包括在香港註冊的長安海運技術公司、鴻祥海運、華信船務、利百船務和沈忠國際海運公司。

名單中唯一被制裁的個人是台灣人張永源,與他有關的兩間船務公司亦同樣被制裁。張永源被指透過俄羅斯中介企業,協助朝鮮出口煤炭。

美國財政部指出,張永源過去曾有其他協助規避制裁的活動。

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控辦公室(OFAC)也指出,張永源擁有或掌控台灣Pro-Gain集團公司、在馬紹爾群島註冊的Kingly Won國際公司等兩家實體。

根據美國財政部,2017年時,張永源與Kingly Won意圖與一家俄羅斯石油業者獨立石油公司(Independent Petroleum)進行價值超過100萬美元的一樁石油交易,而獨立石油公司被美國財政部OFAC點出在朝鮮能源業經營事業。

台灣外交部表示,將調查涉及資助朝鮮的個人及實體,並呼籲民眾及企業切勿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以免受到制裁。

在制裁名單內的個人及公司,其所有在美國的資產都會被封鎖,美國公民亦禁止與他們往來。美國另發出「全球航運提示」,警告繼續與朝鮮交易的個人及企業。目前美國已將450個實體或個人列入制裁名單,當中約一半是在去年被列入名單。

特朗普:第2階段行動非常粗暴

特朗普表示,若對朝鮮的制裁無效,美國將展開「第2階段」行動,「可能會讓世界非常不幸」。不過他沒具體說明這代表什麼意義。

路透社報道,特朗普對媒體說:「我不覺得我一定會打那張牌,但我們走著瞧,若制裁無效,我們會進行第2階段。」

他說:「第2階段會是非常劇烈的東西,可能會對世界非常、非常不幸,所以希望制裁會有效。」

更多國際要聞
俄被揭授權僱傭兵在敘攻美軍
俄羅斯派兵介入敘利亞內戰,當中部分人屬外聘的僱傭兵。美國《華盛頓郵報》周四(22日)引述情報機構文件報道,有「普京大廚」之稱的俄羅斯富商普里... 詳情
在傳出美軍協助敘利亞反對派民兵反擊時殺死多名俄羅斯僱傭兵後,英美傳媒隨即聚焦於這些僱傭兵與普京政府的關係。分析家懷疑利用僱傭兵行事是莫斯科全... 詳情
特朗普前競選助手認罪 料助通俄門調查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競選團隊助理蓋茨,昨日承認有關密謀和作出虛假陳述兩項罪名,意味蓋茨可能會跟調查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米勒合作。 ... 詳情
【明報專訊】瑞士警方指出,蘇黎世市中心昨天發生槍擊,導致2人死亡,媒體報道這宗事件似乎是私人糾紛。 這起槍擊事件下午2時30分左右,發... 詳情
【明報專訊】南非去年1月起爆發李斯特菌疫症,至今疫情有加劇趨勢。據官方數字顯示,疫症至今已造成172人死亡,較1月公布數字多兩倍,惟源頭仍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