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1
    星期四

政黨批部分階層受惠少

[2018.03.01]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今次預算案,各大政黨普遍對當中的長遠政策收貨,認為有做到投資未來,但對盈餘錄得新高而派糖未算完善,民建聯直言政府分享成果不足,可再加大力度;工聯會、民主黨都指有能力者反獲派糖更多,要求政府直接向市民派錢。

民建聯批分享成果不足

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今年財政盈餘創新高,市民有所期望,政府應令不同階層、年紀的市民都能分享經濟成果,該黨多次要求把「生果金」免入息審查年齡降至65歲、為公屋戶代繳租金等,今次預算案未有回應。今次預算案提出多項措施,如向醫管局撥款提高近60億元,以增加病H數目、普通科和專科門診名額和相關人手等,但民建聯陳絔g表示,看不到有關撥款如何可縮短病人輪候時間。

工聯會民主黨要求直接派錢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出,今次政府派糖指施「不患寡而患不均」,愈有能力的市民好處愈多,並不公道,要求向退稅受惠少於6000元的市民作現金「補貼」,令每名市民至少受惠6000元。該黨表示對是否支持預算案未有定案。工聯會黃國健說,政府派糖措施不公,因基層納稅少,沒自置物業未能受惠免差餉等政策,亦看不到措施做好退休保障制度。他表示調整稅階有進步,中產得益較多,「至今仍認為派錢是選項」,要求財政司長重新考慮,對最需要的群體有所表示。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預算案在推動創科發展、扶助中小企、減輕中產負擔、安老助弱等方面重點蚞央A回應社會不同訴求,對此表示歡迎,但認為政府可更大刀闊斧「拉閘開庫」,推動支柱產業和整體經濟發展。

公民黨批評政府有巨額盈餘,卻忽視香港本身發展和市民訴求,令人失望。該黨陳淑莊批評陳茂波「有財力、無魄力」,指他放棄處理最需要解決的長遠社會問題,如全民退休保障、改革安老政策等。

更多要聞
舊車換電動車 最多減稅25萬  6年車齡持3年 銷狺@換一
【明報專訊】為鼓勵私家車主更換新車時購買電動車,2018/19年度預算案推出為期3年的「一換一」計劃,合資格車主銷狳效6年或以上的舊私家車...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表示,會預留10億元支持青年發展委員會的工作,以推動更多青年向上流動的機會。據了解,該委... 詳情
減稅免差餉 省5萬中產﹕不覺很受惠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昨日發表,外界批評預算案「厚中產薄基層」,有月入約6萬元的自僱人士稱,因減稅、增加子女及父母免稅額以及寬免差餉一... 詳情
案底纍纍 曾與警駁火挾持人質  槍匪劫東亞總行 警閃電拉人
【明報專訊】沒有蒙面的獨行匪昨午闖入中環東亞銀行總行,擎槍指嚇職員,劫去約7萬元現金,過程被閉路電視拍下,可見匪徒容貌。警方事後在鬧市荷槍實... 詳情
暴動案作供述遇襲  食環主任口供不符片段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日續審。食環署小販管理主任作供稱,當晚曾在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