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2
    星期一

幼園協會﹕全日班料輕微加費 18/19學年 半日制多維持零收費

[2018.03.12] 發表
教育局今學年推行「免費幼稚園計劃」,因半日班人頭資助額較全面,目前免費的大多是半日班;全日和長全日班大都要收費,業界普遍表示下學年加學費的均以全日班和長全日班為主。(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免費幼稚園計劃實施大半年,今天截止申請調整18/19學年的學費。幼稚園協會主席廖鳳香估計,大部分半日制都維持零學費;現時大部全日制都要交費,廖預料全日制會申請加費,惟加幅不會太高。

料整體加數百元

現時政府提供的半日、全日和長全日制學生資助額為每年33,190、43,150和53,100元,據了解,新學年或將加至33,650、43,750和53,840元。廖鳳香認為,免費幼稚園計劃於下學年才踏入第二年,估計學校若要大幅加費未必獲教育局批准,她亦預料大部分半日班仍是免費,只有小量要加費;至於全日班,她說「租屋h」的幼稚園都有加學費需要,估計整體都是加數百元。

太陽島:業主加租逾一成

有9所分校的太陽島英文幼稚園,有4校的全日班下學年加學費,當中土瓜灣分校的全日班現時為零學費,但校監丁惠芳稱因該校舍租用私人物業,近期加租逾一成,加上校舍花了200萬元裝修,「再唔交學費會蝕」;另外3所全日班要加學費的分校,丁說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業主加租,「其中一間本身月租20幾萬,再加約兩成租……今年這3所分校估計共蝕6位數字,我們雖然是非牟利,但都不希望要『貼錢』」。

她亦希望當局考慮,長遠來說將幼稚園如同中小學一樣,批地予辦學團體,或在賣地時規定某一位置為教育用地,以免業主肆無忌憚加租。該校校董會主席黃復華預料,上述分校加費幅度會少於一成。

另外,租用屋h舖位的第一幼稚園現時半日制和全日制均免費,校長謝育君說資助額「還未用完」,接下來會加學費,但估計加完後仍未超出上述的人頭資助額,學生很大機會在下學年仍不需交學費。

長全日幼園難請人 需加薪酬吸引

長全日制方面,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鴨c洲h幼稚園現時長全日班免學費,但校長朱嘉利說因長全日幼園較難請人,要提高薪酬吸引人入行,「其他學校放緊假,我們都要開放,平日又要開H、收H等,工作量較一般學校多,故薪金要具吸引力」,不免要將人工加幅轉嫁至學費,料下學年家長要交小量學費。

有16所幼稚園參與免費幼教計劃的東華三院表示,下學年只有1所幼稚園的半日制因採用全新課程,故在扣除人頭資助額後,仍要收取3000元,其餘15所的半日制班均免學費;至於全日班,該院稱部分學校申請加費,平均增幅為4.48%,全年最低學費為約8000元。

更多港聞
棚架引賊 跑馬地屋苑揭連環失竊
【明報專訊】外牆正搭起棚架動工維修的跑馬地山光苑,一晚內接連有3名住戶報案,稱窗戶被撬,單位曾被搜掠,3住戶合共損失逾34萬元現金及首飾等財...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城區先後揭發兩宗爆竊案,合共損失近220萬元財物,當中兩賊在明苑閣爆竊後打傷保安員逃走,亦有賊人潛入九龍塘老牌豪宅爆竊,警方... 詳情
港產模組化工業機械人  可長可短方便中小廠家
【明報專訊】工業機械人市場向來是日本和歐洲公司的天下,不過,近期有公司在香港研發工業機械人,而且更是獨有模組化設計,可以隨意增加或減少關節、... 詳情
【明報專訊】Inovo Robotics共同創辦人張志忠表示,雖然該公司的機械人和丹麥Universal Robots的產品同樣屬於協作型機... 詳情
【明報專訊】張志忠是英籍華人,在英國出生和長大,於雷丁大學取得機械工程碩士學位後,曾在4間公司合共工作15年,包括英國軍工企業QinetiQ...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