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3
    星期四

政府公開FCC租契 梁振英授權簽訂

[2018.09.13] 發表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因邀請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觸發建制派要求政府終止租約,收回該會會址(圖)。根據政府昨日公開的租約,政府可因應「改善香港」或其他公共目的而與FCC終止租契,通知期3個月。(資料圖片)
FCC會址租契首段已列明租契於2015年12月29日確立,租契由行政長官代表特區政府訂立,並授權政府產業署處理。時任行政長官是梁振英,他早前就FCC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而多次撰文批評,又呼籲FCC公開會址租契。(FCC會址租契)
租契其中一頁寫明,若政府作為出租人(Lessor)認為可以改善香港(improvement of Hong Kong)或其他公共目的(public purpose),政府有權終止租約,收回FCC會址。

【明報專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上月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前特首梁振英多次呼籲FCC公開會址租契。政府昨晚公開FCC會址租契,可見契約於2015年12月29日確立,政府一方由政府產業署一名總產業經理,作為時任特首梁振英授權的代表,負責簽署和蓋印。租約列明政府作為出租人,有權為了改善香港(improvement of Hong Kong)或其他公共目的(public purpose),與FCC終止租約。

列明有權為「改善香港」停租

政府產業署上月回覆本報查詢稱,就FCC上一次續租申請,曾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意見,當時政府新聞處、發展局、古蹟辦對向FCC續租表示支持或未有異議,故產業署代表政府處理舊牛奶公司倉庫北座(即FCC會址)的續租。

政府昨公開18頁會址租契,首段已列明租約由行政長官代表特區政府訂立,並由政府產業署處理,於2015年12月29日確立,2016年1月2日至2023年1月1日生效,為期7年,首兩年FCC須交月租55萬元,2018年再依情?檢視金額,其間FCC須負責建築物保養和維修,並採取必要措施防止滲水、喉管損壞和火警等。

不得作「不道德用途」 由政府定義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上月在陳浩天午餐會演講後,發聲明促政府考慮終止與FCC的租約。根據FCC會址租契,承租人FCC不能利用會址作犯法(illegal)或不道德(immoral)用途,政府就不道德用途的定義有最終決定權;租約又列明,因應要改善香港或其他公共目的,政府有權與FCC終止租契,並給予3個月通知期。

有FCC資深會員向本報稱,不認為租契條文不尋常,承租至今亦未有舉行犯法或不道德的活動。梁振英曾在facebook撰文,聲稱FCC以「象徵式收費」租用政府物業,及後特首林鄭月娥澄清是以市值租金出租;梁又曾形容FCC毋須經公開競投而取得會址是「特權」,認為「特權」不可能繼續。

更多港聞
彎位撼貨車不治 顧家鐵騎士遺兩歲女
【明報專訊】石澳道10日內發生第二宗致命車禍,一名37歲男子昨日凌晨駕駛電單車,沿石澳道往石澳方向行駛,至爛泥灣村附近一處彎位時,與一輛中型... 詳情
【明報專訊】石澳道依山而建,彎位亦多,發生過不少車禍。有區議員表示,事發石澳道路面極窄,促請運輸署擴闊有關路面,短期內亦希望增加多些指示牌。...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官恩娜妹夫陳鴻昌與藝人李璨琛合作投資自創時裝品牌Subcrew,陳私下以Subcrew名義洽接生意,並涉嫌偷取公司20萬元作...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周秀娜指其經理人公司環球狂熱未如合約所訂分帳,拖欠其酬勞。她前日入稟高等法院指控經理人公司違約,要求中止合約,並追討355萬... 詳情
立會外藏氣槍 少年判感化18月
【明報專訊】去年12月泛民主派在立法會門外紮營示威,反對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16歲少年在集會期間,被警員搜出管有氣槍及膠彈等,早前被裁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