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3
    星期四

匈牙利反民主 歐議會啟動制裁
指排外民粹右翼政策 違核心價值觀

[2018.09.13] 發表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周二在法國的歐洲議會開會時舉手摸頭。(法新社)

歐洲議會昨日表決一連串議案,焦點落在啟動《里斯本條約》第7條,展開針對違反歐盟民主核心價值的匈牙利的制裁程序,最終該議案通過逾2/3贊成票門檻。面對相同程序進逼的波蘭勢必與匈牙利互撐,令制裁動議幾無可能真正落實,但今次做法仍為歐盟跟匈牙利的緊張關係帶來新的負面衝擊。布達佩斯揚言要尋求法律行動挑戰這次投票。

通過,匈牙利執政黨青民盟(Fidesz)在歐洲議會所屬的中右派人民黨黨團盟友亦紛紛倒戈投下贊成票,足以過到2/3票數的門檻。匈牙利外長西亞爾托(Peter Szijjarto)回應指,歐洲議會的決定只是親移民政客針對該國的「小器報復」,質疑決定方式形同詐騙,違反歐盟條約相關規則。

匈外長﹕親移民政客小器報復

議案由荷蘭綠黨議員薩慶蒂尼(Judith Sargentini)提出,她在表決後再批評匈牙利總理歐爾班政府牽頭對抗歐洲價值觀,手段包括迫使獨立媒體噤聲、撤換批評政府的法官以及限制學術界活動等,為歐盟基本原則帶來「制度性威脅」。歐洲議會則宣布,對匈牙利的關注點包括憲法和選舉制度、私隱和資訊保護、言論和宗教自由、學術自由和結社自由、相同權利(尤其是難民以及羅姆人和猶太人等少數群體)等。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議案投票前夕發表的任內最後一份「洲情咨文」,則重申歐洲須繼續成為「寬容開放的大陸」,又計劃增派一萬人歐洲邊境部隊,指應有助成員國落實移民規則。

落實制裁須全體成員國同意

波蘭去年底亦被啟動相同的制裁程序,但出自份屬歐盟執行架構的歐盟委員會,因此這次是份屬歐盟立法架構的歐洲議會首次。按《里斯本條約》第7條,歐盟三大架構都可以在成員國涉「違背歐盟價值」時介入,歐洲理事會可暫停當事國在歐盟會議上的部分權利——包括投票權,但當事國須有解釋指控的機會,若4/5或以上成員國不滿意回應,將正式表決是否落實制裁,惟該項表決須有歐盟全體成員國同意。近年走上相似右傾民粹道路的波蘭和匈牙利,在制裁進程最後一步勢必互相幫忙,制裁能落實的機會不高。(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蘋果發布新一代3款手機
【明報專訊】蘋果昨日在加州矽谷總部發表其新一代手機iPhone XS,以及達 6.5 吋、歷來螢幕最大的 iPhone XS Max,新一代...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授權對干預美國選舉者實施制裁。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12日告訴記者,美國國務院和財政...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願意在年底前應日本建議無條件簽署和約。 普京周三出席東方經濟論壇時,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建議,認為雙... 詳情
繼8月豪雨和酷暑之後,日本本月接二連三遭遇天災襲擊。先是9月4日,25年來最強颱風「飛燕」吹襲大阪和神戶地區,導致關西機場大癱瘓,數以千計旅... 詳情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執政聯盟人民公正黨一名黨員辭任國會議員後,該黨昨宣布71歲安華將參加吉隆坡波德申(Port Dickson)區的國會議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