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5
    星期六

機師訓練半額自費 國泰工會憂失人才

[2018.09.15] 發表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繼去年大幅度裁員,近日機師學員培訓費用亦有新安排,由今年12月1日起,只資助新入職見習機師學員一半訓練費,另一半由學員自行負擔,在其頭3年的薪金中扣除;同時增加機師薪酬與飛行時數比例,並減少子女教育津貼等待遇。有國泰機師代表對國泰新政策感失望,擔心日後更難聘請人才。國泰航空表示,新薪酬待遇足以吸引優秀人才,「維持領導業界的標準」。

首3年薪金扣除 每學員身上省50萬

據了解,國泰訓練每名機師的成本約百多萬元,新政策要求見習機師學員在入職後,以首3年薪金支付一半訓練費,料國泰可從每名學員身上節省至少50萬元支出。有業內人士相信,新政策與國泰財政狀G、或需減少開支有關。據悉,國泰同時修改薪酬與飛行時數的比例,由過往10%薪酬與時數掛u,改為30%,亦減少子女教育津貼,一年涉及約3萬元,並將公積金供款下調5%。目前正接受培訓的實習機師,並不受新入職薪酬條件(COS18)培訓費用安排所影響。

與飛行時數掛u薪酬 一成變三成

代表國泰超過九成駐港機師的香港航空機組人員協會,其總幹事Chris Beebe對新政策感失望,認為全球人才競爭激烈,香港消費水平本已較高,若待遇仍較差,不少機師或考慮到其他地方工作。

國泰回覆稱,絕對沒有機師短缺情G,該公司的機師薪酬為業界最優厚之列,招聘情G理想,培訓具成效,國泰及港龍為新入職機師提供的新薪酬待遇,極具市場競爭力,足以吸引優秀人才加盟,「維持領導業界的標準」。國泰稱新入職機師與現時機師起薪點一致,並指其公司公積金供款部分待遇與香港總部「其他員工」看齊,惟並無指出待遇是否與現時機師一致。

國泰補充,薪酬待遇與生產力掛u對公司是新做法,但稱在業界絕不陌生,不少亞太和中東地區的主要航空公司亦採用。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早年更改退休留任政策,教授級人員若60歲後仍有意延任,須重新與港大簽訂新合約,不能直接延續終身制。港大行政及財務副校長康... 詳情
赴泰團涉違商品例 奧數協會董事被捕
【明報專訊】有家長早前投訴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協會(下稱奧數協會)安排到海外比賽的旅行團貨不對辦,導遊更被指向團友介紹其供奉的「娃娃神」(有家長... 詳情
斷吊臂墜石屎斗 壓傷3兄弟
【明報專訊】將軍澳昨發生罕見工業意外。一輛吊臂車在日出康城5期地盤吊運石屎漿時,吊臂突然折曲,姓黃三兄弟工人躲避不及,被墜下的石屎斗擊中,2... 詳情
【明報專訊】油麻地一間幼稚園的家長,日前收到「教師」傳來WhatsApp短訊,要求她帶子女返校做評核,抵校卻發現並無其事,之後回家,揭發遭爆... 詳情
高鐵4日售1.5萬票 廣州南最受歡迎 供紅白藍袋分拆超標行李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將於本月23日通車,港鐵表示,開始預售至周四的首4日,共售出1.5萬張車票,大部分是經網站或西九總站售出,最受歡迎的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