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6
    星期二

與台北故宮合作 配合AR技術 城大動物展活現古地圖噴水魚

[2018.10.16] 發表
展品「角島鯨遊樂場」(圖)為一具長約5米的鯨魚骨模型,由約110件組件組成,模型大小約為角島鯨實體骸骨的一半,該鯨魚品種至2003年才被發現。模型以立體打印技術製成,用料輕身,參觀者可隨意手執觀賞,再按每件組件和地上的標示,還原模型。(楊柏賢攝)
「海錯」意指水中生物之錯雜紛陳,展品「海錯奇珍」互動劇場,觀賞者可手持觸碰工具,點擊半球體的熒幕,觸發出互動劇場,劇場內容取材自清代生物學家暨畫家聶璜的《海錯圖》,其中包括盆螺、蝤蛑、龍頭蝦、馬蹄蟹等,讓參觀者恍如置身深海中。(城大提供)
展品「南懷仁的坤輿世界」以《坤輿全圖》為藍本,當中展示出近400年前南懷仁協助康熙繪畫出的世界,包括當年的動物,展品(上圖上方)展示出一條噴水的生物,參觀者以行動裝置對準該生物,便可看到一條鯨魚顯示在熒幕上(上圖下方)。(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欣賞古時描繪動物的畫作,往往需要一些聯想力,始終古人對動物的理解或與現今不同,香港城市大學與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合作舉行展覽,利用擴增實境(AR)等技術,讓近400年前人類眼中的「噴水魚」鯨魚,重現在參觀者眼前。城大同時展出一具鯨魚骨模型,公眾可手執觀賞;展覽今日起在城大舉行,免費開放予公眾。

故宮借25展品

「動物大觀園」展覽展出70多件與動物有關的展品,其中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借出25件多媒體和高度仿真品的展品,包括採用投影技術的「南懷仁的坤輿世界」。該展品以傳教士南懷仁近400年前為康熙所畫的手繪地圖《坤輿全圖》為藍本,製成實體地球裝置,再用三維擴增實境技術,呈現古時人類對不同動物的印象,當中描繪的噴水魚,相信是現今的鯨魚。

另一互動投影展品「海錯奇珍」,則取材自清代生物學家暨畫家聶璜的《海錯圖》,參觀者可躺臥觀賞《海錯圖》中描畫的海洋生物,另外6件雕塑和器皿等非畫作類藏品,城大透過三維掃描,以虛擬實境技術呈現人前,參觀者戴上3D眼鏡,轉動按鈕,便可多角度觀賞;上述展品均首次在港展出。

可摸角島鯨骨3D模型

展覽亦展出一具鯨魚骨模型,其原型為2014年在大埔紅石門擱淺的一條10.8米角島鯨。城大掃描了該具角島鯨的骸骨,近期以立體打印技術,製成約實物一半大小、共約110件組件的鯨魚骨模型,參觀者可手執觀賞。

城大副校長林群聲表示,展覽概念源於早前城大校長郭位到訪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時,提起該校近年成立的動物醫學院而萌生,「雙方一拍即合,就舉辦一個用動物作為主題的展覽」,促成今次合作;展覽由今日起至12月30日在城大展覽館舉行,除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和城大的展品外,亦包括逾40名古今中外藝術家的作品。

更多教育
科大EMBA 加學費至137萬
【明報專訊】由香港科技大學和凱洛格商學院合辦的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Kellogg-HKUST Executive MBA Program)... 詳情
生涯規劃﹕空少空姐見工實錄
【明報專訊】機艙乘務員工作之餘又可周遊列國,不少學生趨之若鶩,但要加入空中服務工作,需經過幾個遴選程序及數月培訓。香港航空早前舉辦機艙乘務員... 詳情
影子試工隊﹕細心準備足  面試go go go
【明報專訊】香港航空機艙乘務員招聘副經理李麗茗(Emily)說,應徵機艙乘務員需經4個遴選程序,再經醫生確認適合在飛機工作後,方可加入為期8... 詳情
影子試工隊﹕三萬呎高空的工作日常
【明報專訊】當旅客正寫意地享用機上服務一刻,正是機艙乘務員最忙碌之時。機艙高級乘務長梁政煒(Natalie)用7條問題,為大家揭開空中服務工... 詳情
U Life﹕城大上莊先「曬莊」
【明報專訊】每逢9至10月,只要你在早上9時至下午6時到過香港城市大學楊建文學術樓4樓平台,舉目皆是名字奇怪的學會,又會突然有人主動向你示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