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欠租追不回 元創方撇帳千萬賺變蝕 同期富二代任董事餐廳結業清盤

[2018.11.01] 發表
本報上周三向新鴻基執行董事郭基泓(圖)查詢,其擔任董事的餐廳是否拖欠元創方租金並獲撇帳,新鴻基無正面回應,惟其後發公告指郭基泓於上周五辭任涉事餐飲公司董事。
涉事餐飲公司創辦人兼董事、捷和集團家族成員鄭相賢(圖),只向本報表示對事件不作評論。
元創方6、7樓頂樓早年為高檔餐廳Isono Eatery & Bar及The Drawing Room,同樣由Aberdeen Dining Corporation Limited營運。兩間餐廳於2017年1月結業,公司亦因債務問題於同年2月清盤,清盤時尚未清償的債務總額約2000萬元。圖為Isono Eatery & Bar餐廳內部設計。(資料圖片)
本報翻查元創方歷年帳目,發現最新的2016/17年度,因商戶欠租及無法追回,元創方撇帳逾1056萬元,對上一個年度則撇帳逾69萬元,惟基於租賃保密協議不提供個別租戶詳情。

【明報專訊】開業逾4年、耗資4億元活化的PMQ元創方,由同心基金成立的非牟利社企營運,政府每年收取象徵式1元租金。元創方開業至今連年虧蝕,不過本報發現,元創方去年因商戶欠租及無法追回,董事會決定撇帳(written off)逾千萬元,該年度帳目亦因此由賺變蝕。元創方證實事件但拒絕透露欠租租戶身分,本報翻查公開資料,發現由新鴻基執董郭基泓、捷和集團後人鄭相賢等一班富二代任董事的餐廳,於該段時間結業並清盤,郭基泓於本報查詢後透過公告,指已辭任涉事餐飲公司董事。有會計師及議員質疑,大幅撇帳做法罕見,認為元創方及政府應進一步解釋原因及理據。

明報記者 陳浩謙

元創方:按既定程序追討

元創方回覆本報稱,2017年財務報表中獲撇帳的壞帳乃於該年度內未能收回的租金欠款,其中涉及多個租戶。基於租賃保密協議,不能提供個別租戶的租賃詳情。元創方在處理欠租等違反租約條款個案時會按既定內部程序,包括實施租約管理措施和委聘律師事務所追討,對所有欠租個案皆按合理合法的程序處理,一視同仁,對於部分已確定無法追回的欠租,即變成壞帳,則只好經董事會同意以撇帳方式處理。

市值租金每月十萬元計

元創方由發展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負責監察營運,須每年向政府提交包括財務報表等資料。對於元創方撇帳逾千萬是否合適以及是否獲政府批准,本報曾向發展局和商經局查詢,兩局均只稱沒有補充。

位於中環的元創方2014年4月開業,前身為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兩幢高7層的主樓大部分為工作室和商舖,包括130間工作室及8個商業單位,一間400呎的標準工作室單位,月租約18,000元,以扶助創意企業,不過商業單位租戶則需繳交市值租金,據悉部分佔地較大的餐廳月租以十萬元計。

政府可分一半盈餘

翻查發展局資料,元創方原預計在第5年,即2018年會有盈餘,屆時由營運者和政府各佔一半攤分盈餘。不過,本報翻查元創方歷年帳目,發現連年虧蝕(見表)。2015/16年度,財務報表已出現由欠租引致的699萬元壞帳,並列作「應收帳資產減值」(impairment loss on account receivables);至2016/17年度,更將壞帳撇帳(bad debts written off),金額達1056萬元,佔該年度營運開支約六分之一,亦意味欠租於近兩年持續地出現。

會計師:或影響公帑收入

本身是會計師的公共專業聯盟財經政策發言人甄文星解釋,元創方作為非牟利機構,大幅撇帳逾千萬元,屬罕見及嚴重,亦變相令元創方於2016/17年度由賺變蝕,政府或因此無法從盈餘分帳,影響公帑收入。甄文星又分析,由於欠租款額巨大,他估計租戶涉及繳交市值租金的大型商業單位,而元創方稱欠租無法追回,則極有可能是涉事公司已清盤。

清盤時尚未償債2000萬

記者翻查資料後,發現同期結業兼清盤的餐飲集團只有一個,就是先後在元創坊營運3間共約萬呎餐廳的Aberdeen Dining Corporation Limited,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董事包括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泓、捷和集團家族成員鄭相賢等人,於去年清盤時尚未清償債務總額約2000萬元。本報向該公司、郭基泓及鄭相賢查詢,均未有正面回應。惟郭基泓於本報查詢後,本周二隨即透過公告指,上周五(26日)已辭任涉事公司董事(見另稿)。

身為大律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質疑,事件仍有很多不清晰的地方,包括元創方董事會撇帳的基礎,欠租不是短時間內的事,質疑元創方「到底有幾努力去追」,為何不盡早結束租約,認為元創方或涉及管理不善。她又批評,若欠租及獲撇帳的是一班名人後代的公司,他們是否完全無能力償還債務,還是「利用有限公司的殼作為保護罩」,認為涉事公司、元創方及政府需要進一步解釋事件。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垃圾徵費最快2020年底實施  按投訴訂「違法黑點」  進大廈巡查執法
【明報專訊】環境局本月14日向立法會提交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條例草案,希望明年審議並通過,最快2020年底實施;新例下,市民必須購買指定及有防偽...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被指未做好回收配套便推行垃圾徵費,政府計劃於2020年實施徵費,但位於北區沙嶺的廚餘廠最快要到2021年第4季才落成,並只接...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3月宣布推出「關愛共享」計劃,向在財政預算案中受惠少於4000元的市民,派發與4000元之間的差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 詳情
一號風球 山竹封灘大浪灣出事 滑浪青年疑撼石昏迷溺斃
【明報專訊】強烈熱帶風暴「玉兔」接近本港,1號戒備信號昨日生效期間,一名青年在港島大浪灣滑浪時疑撞到硬物昏迷,繼而溺斃。警方相信事件無可疑,... 詳情
【明報專訊】通車一個多月的高鐵香港段,其西九龍站票務系統昨早故障兩小時,售票及取票需改由人手操作,乘客在港鐵櫃位亦只能購買兩小時內出發班次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