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垃圾徵費最快2020年底實施 按投訴訂「違法黑點」 進大廈巡查執法

[2018.11.01] 發表
本港每日產生3600公噸廚餘,佔棄置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近四成,但目前只有小蠔灣廚餘廠在試運,北區沙嶺的廚餘廠最快2021年落成。環境局長黃錦星昨表示會研究加大廚餘回收的處理能力。(鍾林枝攝)
政府預計最快2020年底正式實施垃圾徵費,環境局長黃錦星手執「K少 慳多齱v紙板籲減廢;對於徵費計劃多年來一拖再拖,實施時間會否存在變數,黃錦星說暫時言之尚早,承認落實計劃有挑戰,但會盡力游說政黨支持草案。(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環境局本月14日向立法會提交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條例草案,希望明年審議並通過,最快2020年底實施;新例下,市民必須購買指定及有防偽標準的垃圾袋棄置家居廢物,如違規會罰款1500元。政府會開發手機應用程式,供公眾舉報違規個案,根據投訴制訂「違法黑點」,進入大廈巡查及執法。

環境局長黃錦星表示,近年垃圾量上升,香港人均棄置量每日1.41公斤,較其他大城市高。參考其他大城市,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是重要政策工具,首爾與台北引入廢物徵費初期,廢物棄置量均下降三成,可見收費制度能有效減少廢物。

遲原定一年 能否按時落實「言之尚早」

為配合收費落實,政府會加強回收工作,包括在2019/20年度增撥3億至4億元,並在實施收費的財政年度加碼至不少於8億至10億元,而該筆款項將用於多項減廢措施,包括為非工商業廢塑膠及工商業廚餘提供免費收集服務,以及推行「逆向自動售貨機」(即按樽機)以推動回收廢塑膠飲品容器等(見表)。

因立法會需時審議草案,加上法例通過後設12至18個月準備期,政府評估最快要到2020年底才能實施垃圾徵費,較原先預計遲一年。被問到落實時間有否變數,黃錦星指言之尚早,承認落實計劃有挑戰,但會盡力游說政黨支持草案,又指香港在減廢減碳需向前行,時間上可持開放態度。

違規罰1500 首6個月口頭警告為主

黃錦星表示,在人口密度高地區推行廢物徵費有難度,希望宣傳及教育行先,徵費實施首6個月為適應期,執法上以勸喻及口頭警告為主,讓市民了解法規,但屢勸不改會定額罰款1500元。另外,政府會根據投訴,制訂「違法黑點」,在管理公司同意下,進入大廈巡查和執法。一般家庭一日使用一個10公升垃圾袋只是1.1元,但違規會罰1500元,相等幾年垃圾費,相信有一定阻嚇力。

罰款相等幾年垃圾費 料具阻嚇

對於有指回收廚餘措施不足,黃錦星說,韓國和台北等地實施垃圾徵費時配套亦有限,但垃圾徵費是「火車頭」,落實後會帶動其他配套措施(見另稿)。

環境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顯示,垃圾徵費若得以落實,全港八成垃圾均以指定垃圾袋處理,餘下兩成垃圾由私營收集商收集,按重量徵收入閘費,每公噸365元。大件垃圾無法放在指定膠袋,須貼上指定標籤,每件劃一收費11元。政府估計3人家庭每月垃圾費33至51元,每名綜援受助人會獲加10元以應付徵費開支。

7個環團發表聯合聲明,歡迎政府提交垃圾徵費草案予立法會,並希望立法會盡快審議及通過法例。立法會議員許智萿磳隉A立法有助改變市民行為習慣,但會有不少人起初未能接受,政府需加強教育,並做好社區回收工作。民建聯葛珮帆亦贊成徵費,但關心政府的方案是否切實可行,以及對市民日常生活會否構成影響。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3月宣布推出「關愛共享」計劃,向在財政預算案中受惠少於4000元的市民,派發與4000元之間的差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 詳情
一號風球 山竹封灘大浪灣出事 滑浪青年疑撼石昏迷溺斃
【明報專訊】強烈熱帶風暴「玉兔」接近本港,1號戒備信號昨日生效期間,一名青年在港島大浪灣滑浪時疑撞到硬物昏迷,繼而溺斃。警方相信事件無可疑,... 詳情
【明報專訊】通車一個多月的高鐵香港段,其西九龍站票務系統昨早故障兩小時,售票及取票需改由人手操作,乘客在港鐵櫃位亦只能購買兩小時內出發班次的... 詳情
獨行漢困飛鵝山峭壁
【明報專訊】日前一名25歲獨行女子到飛鵝山遠足時迷路失蹤,救援人員搜索逾3日仍無果,昨再有男子獨自到飛鵝山遠足時被困峭壁,報警求救,最終由民... 詳情
曾同意保密 潘焯鴻:因禮頓允補救 指總監後不認剪筋 故去信陳帆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昨日繼續召開聆訊,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作供時,承認與禮頓有商業糾紛,但否認因此而作出剪鋼筋的指控。潘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