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廚餘回收配套少 黃錦星︰措施隨徵費並進

[2018.11.0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被指未做好回收配套便推行垃圾徵費,政府計劃於2020年實施徵費,但位於北區沙嶺的廚餘廠最快要到2021年第4季才落成,並只接收工商業廚餘;換言之,實施徵費後,市民普遍仍要將廚餘與其他垃圾一併放入指定垃圾袋,變相被迫繳交較貴垃圾費。環境局長黃錦星回應稱,在外地如台北或南韓落實垃圾徵費時,回收配套較香港更少,回收措施會隨徵費並進;政府長遠會提供免費廚餘收集服務,但未有時間表。

首兩間廚餘廠只接工商廢料 處理量14%

不過,黃錦星所指的措施,例如今年7月開始試運的大嶼山小蠔灣廚餘廠,每日處理量只有200公噸;第二期位於北區沙嶺的廚餘廠2021年第4季才落成,而兩間廚餘廠都是接收工商業廚餘,處理量合共500公噸,佔每日棄置在堆填區3600公噸廚餘的約14%。

2016年本港每日堆填區接收約1萬公噸都市固體廢物,近四成是廚餘,當中約35%來自工商業,餘下來自家居,但政府一直未推政策回收家居廚餘,至昨日公布的措施才提及長遠撥款由政府免費提供廚餘收集服務,涵蓋工商業及家居,但未有時間表(見圖)。

屋苑引入廚餘機 10年1變4

綠領行動去年6至12月為大埔明雅苑推行模擬垃圾收費,結果顯示垃圾量平均下降逾兩成,亦發現有住戶廚餘佔整體棄置垃圾量八成,若有廚餘回收,推算每月垃圾費在10元以下,故認為政府應協助屋苑回收廚餘。

荃灣區議員譚凱邦表示,珀麗灣引入廚餘機逾10年,由最初1部增至現時4部,有數百住戶參與回收廚餘,他預期落實徵費後會有更多住戶要求回收廚餘,到時「配額」會供不應求。他認為政府應認真研究有系統回收家居廚餘,否則或成為草案通過的阻力。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3月宣布推出「關愛共享」計劃,向在財政預算案中受惠少於4000元的市民,派發與4000元之間的差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 詳情
一號風球 山竹封灘大浪灣出事 滑浪青年疑撼石昏迷溺斃
【明報專訊】強烈熱帶風暴「玉兔」接近本港,1號戒備信號昨日生效期間,一名青年在港島大浪灣滑浪時疑撞到硬物昏迷,繼而溺斃。警方相信事件無可疑,... 詳情
【明報專訊】通車一個多月的高鐵香港段,其西九龍站票務系統昨早故障兩小時,售票及取票需改由人手操作,乘客在港鐵櫃位亦只能購買兩小時內出發班次的... 詳情
獨行漢困飛鵝山峭壁
【明報專訊】日前一名25歲獨行女子到飛鵝山遠足時迷路失蹤,救援人員搜索逾3日仍無果,昨再有男子獨自到飛鵝山遠足時被困峭壁,報警求救,最終由民... 詳情
曾同意保密 潘焯鴻:因禮頓允補救 指總監後不認剪筋 故去信陳帆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昨日繼續召開聆訊,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作供時,承認與禮頓有商業糾紛,但否認因此而作出剪鋼筋的指控。潘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