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順豐斥55億元 收購DHL中國業務

[2018.11.01]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物流龍頭順豐日前公告,將以55億元人民幣100%收購跨國物流集團DHL在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的業務。業界人士分析,順豐這次收購目的是向多元及高附加價值的綜合物流業務延伸。

新浪財經報道,這次協議有效期限為10年,之後雙方可約定再延長10年或其他期限。在協議期內,順豐將每年向DHL支付以實際年收入2.5%為基礎的品牌授權及服務費用。

中國「財經」雜誌報道,近一年來,順豐陸續與國際物流巨頭UPS和冷鏈集團夏暉成立合資公司,目的是向多元及高附加價值的綜合物流業務延伸。

業界人士認為,順豐這次收購DHL中國業務,戰略很清晰,就是向UPS和DHL等國際物流巨頭看齊,從快遞向綜合物流拓展。報道引述物流業分析人士趙小敏表示,DHL累積大量跨國企業客戶,同時這家國際物流龍頭在中國與政府和國企的關係都非常密切;此外DHL在中國對中小企業業務有非常系統性的解決方案,順豐能夠吸收DHL在這方面的服務能力。

他還表示,DHL將為順豐提供醫療領域的解決方案。順豐擁有醫療領域的物流牌照,但是通用醫療、醫療器械等對中國物流企業來說仍是挑戰較大的領域,DHL的加入可以提升順豐在這一領域的能力。

報道並引述知情人士表示,長期來看,順豐要做的不僅是物流,而是做以科技為牽引的供應鏈解決方案,深耕重要行業,為企業提供金融、科技等服務方案。

根據公告,這次收購協議仍待通過中國反壟斷主管部門經營者集中申報,並需要向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商務部門備案或報告,以及履行外匯登記等程序。

更多中國要聞
阿里緬懷大俠 淘寶曬金庸墨寶
【明報專訊】企業文化深受金庸武俠小說影響的阿里巴巴,於官方微博發文悼念金庸:「江湖仍在,永失我愛」;淘寶網官方微博當晚也曬出昔日金庸題字:「... 詳情
美中貿易戰升級 中國遊客恐變武器
【明報專訊】中國外出旅遊人數眾多,但北京當局屢將旅遊業當作制裁他國武器。今年5月至9月,申請美國商務、旅遊和教育簽證的中國人較去年同期減少1... 詳情
中國11月輪值聯國安理會主席
【明報專訊】中國即將在11月擔任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中方將會秉持客觀公正,保持團結合作,採取有效行動,積極推進地區熱... 詳情
網絡黑話成「00後」社群流行暗語
【明報專訊】cx(抄襲)、xswl(笑死我了)、c位(中心位置)、酷蓋(cool guy)、yqzh(有錢真好)……這些難以理解的「密碼」到... 詳情
中國兩大展會即將開幕
【明報專訊】首屆中國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和世界互聯網大會,下月初將分別在上海和浙江揭幕。英國《路透社》(Reuters)報道引述互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