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美中貿易戰升級 中國遊客恐變武器

[2018.11.01] 發表
中國遊客已連續五年蟬聯第一大客源國,2018年十一黃金周,出境遊人數就高達700萬人次。支付寶的數據顯示,出境遊消費明顯升級。 (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外出旅遊人數眾多,但北京當局屢將旅遊業當作制裁他國武器。今年5月至9月,申請美國商務、旅遊和教育簽證的中國人較去年同期減少10.2萬人,比率下降13%。在美中貿易戰可能升級之際,美國強烈關注北京會將中國遊客當作武器。

美國華盛頓郵報援引一位美國政府高層匿名官員說,「我們已經預計中國方面會嘗試一切做法來使美國退卻。但中國不會得逞。我們也希望中國不會這麼做。」

北京近來屢將旅遊業的中國遊客當作「武器」。韓國政府去年不顧中國的反對,堅持部署薩德系統以應對平壤的導彈威脅,挑起中國的敏感神經;北京隨後下達中國旅行社組團赴韓旅遊的禁令,僅僅是在幾個月之內,韓國旅遊業者就因此損失近70億美元。

又以太平洋島國帛琉為例,提到帛琉政府因為不承認中國所提出的一中原則,因而,北京禁止中國遊客到帛琉旅遊,使得飯店住房率大幅下滑、旅行社因此倒閉,導致帛琉旅遊業蒙受巨大損失。

而今年中國公民赴美國旅遊、留學和商務行程明顯減少,並不是北京的禁令限制,而是因為今年7月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告誡中國公民說,到美國旅遊有可能面臨昂貴的醫療費用、槍支暴力以及街道犯罪,「美國的治安情況不佳」。

中國遊客出國一次每人平均花費6900美元,中國當局下達禁令可能重創美國旅遊業。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11月輪值聯國安理會主席
【明報專訊】中國即將在11月擔任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中方將會秉持客觀公正,保持團結合作,採取有效行動,積極推進地區熱... 詳情
網絡黑話成「00後」社群流行暗語
【明報專訊】cx(抄襲)、xswl(笑死我了)、c位(中心位置)、酷蓋(cool guy)、yqzh(有錢真好)……這些難以理解的「密碼」到... 詳情
中國兩大展會即將開幕
【明報專訊】首屆中國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和世界互聯網大會,下月初將分別在上海和浙江揭幕。英國《路透社》(Reuters)報道引述互聯...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初展開的全國掃黑除惡深挖保護傘專項嚴打行動,首輪中央督導工作近日全面收官,並公布初步成果,其中在首批10個中央督導組進駐期間... 詳情
【明報專訊】山東省大數據局昨日掛牌成立,大數據局局長、黨組書記馬越男主持揭牌儀式。山東省大數據局是省級機構改革中新組建的省府直屬機構。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