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台六都市長財產 柯文哲400萬存款稱王
韓國瑜擁逾500萬股票 資產總值十多年未更新

[2018.12.03]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九合一選舉順利選出六都市長,根據台灣官方紀錄,六都新市長中以無黨派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存款最多,擁有1589萬元新台幣(約402萬港元),堪稱「存款王」。民進黨桃園市長鄭文燦存款亦高達千萬新台幣,雖不及柯文哲,但他擁有13幅土地、4個物業。不過遭桃園市新聞處否認。國民黨高雄新市長韓國瑜多年未擔任公職,最後一次申報為2002年,當時以股票為主,價值2195萬元(約556萬港元),另外他與太太李佳芬在18年前創辦雲林第一所雙語國際學校則沒有統計在內。

台灣《經濟日報》報道,6位市長理財方式多以存款或投資土地為主。根據台灣監察院《廉政專刊》資料,柯文哲是六都首長中「存款王」,存款多達1589萬元新台幣,另外投資8幅土地、2個物業。柯文哲與家人喜歡投資證券理財,合共投資19個基金,金額多達360萬元新台幣(約91萬港元),其中3宗是投資大陸基金,其他以新興市場為主,其投資印度基金今年表現不俗。

桃園鄭文燦膺「地產王」

國民黨的準新北市長侯友宜理財心得則以不動產為主,存款為輔,分別擁有2幅土地及物業,另外有6宗土地信託。證券投資方面,其妻子任美鈴購買420萬新台幣(約106萬港元)的債券,為六都首長中投最多債券的家庭。

桃園市長鄭文燦存款媲美柯文哲,亦達千萬新台幣,其他資產以土地為主,是六都市長中「地產王」。他投資13幅土地,另外亦擁有4個物業,亦分別有3筆土地及3筆物業信託。

不過,中央社報道,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涵表示,鄭文燦去年已將12筆繼承父親名下持份土地,且持份面積少的農地贈與弟弟。至於7筆物業,包含物業的車位、陽台及公共設施等,實際為3筆物業,並非7筆。

至於名下4筆土地中,其中1筆是繼承家族的土地,持份面積不到40平方米。其餘3筆則是3筆物業坐落的基地。另鄭文燦及夫人還有約千萬元新台幣的房貸未還清。

台中盧秀燕多投保 多投資教育

國民黨籍台中市長盧秀燕的理財方法以存款、保險為主,證券為輔,她與丈夫存款高達1043萬元新台幣(約264萬港元),保單多達12宗。她重視子女教育基金,購買了2宗中華郵政的10年快樂兒童還本終身壽險,其丈夫廖述嘉再購買子女教育保險。

盧秀燕是六都首長中唯一一個買了黃金存摺的市長。民進黨的台南市長當選人黃偉哲申報資產不多,存款239萬元新台幣(約61萬港元),證券77萬元新台幣(約20萬港元),但他亦擁有1960萬元新台幣(約497萬港元)債務,其中1700萬元新台幣(約431萬港元)是選舉借貸。

成功從民進黨手中奪下高雄市長的韓國瑜申報資產以股票為主。韓國瑜有很長一段時間未擔任公職,最後申報資料是2001年擔任立法委員的數字。他擁2195萬元新台幣(約556萬港元)證券,當時其投資股票為未上市,未更新最新數字。另外韓國瑜在18年前與雲林西螺政治世家出身的太太李佳芬在雲林創辦國際學校,亦沒計入其身家之中。

更多中國要聞
中美各表 打打談談成新常態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G20會談後,「人民日報海外版」俠客島解讀這場「一場晚宴,中美各表」的會談是「休戰」,而非「... 詳情
【明報專訊】中美峰會達成暫時不互徵新關稅共識,美國有專家認為,習近平比特朗普獲得更多。中國專家則指,如果符合中國改革開放的時間表,又能穩定雙... 詳情
【明報專訊】白宮在聲明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高通(Qualcomm)與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的併購協議持開... 詳情
【明報專訊】習特會晚宴上,未見多次參與中美貿易談判的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曾報道,特朗... 詳情
地方官寫錯2標點 1年獎金泡湯
【明報專訊】為實現2020全面脫貧,全國各地接連祭出超嚴格評價考核機制,有一貧困縣駐村幹部,因為扶貧手冊寫錯兩個標點符號遭處分,甚至被扣了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