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蘇起:台2020大選料中美之爭

[2018.12.03] 發表

【明報專訊】提出「九二共識」的前台灣國安會議秘書長、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日前表示,對明年兩岸關係更加悲觀,預期明年兩岸關係中的「美國因素」將變得前所未有重要,台灣的2020年總統大選主軸將從過去的統獨之爭,轉為「親中」與「親美」的角力。

《聯合報》報道,蘇起周六在上海出席「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兩岸學術研討會」時表示,美國和兩岸三方關係中有3個角跟3個邊,3個角是三地的內政;3個邊是兩岸關係、美台關係、中美關係。明年啟動的台灣總統大選工程,將首次出現在這3+3的因素中,也導致台灣與美國內部、中美關係、兩岸關係緊張。蘇起預期,明年美國因素在兩岸關係中會變得比以往還重要,主因還是中美競爭。在美國看來,台灣在東亞中唯一一面倒向美國,其他國家則是兩邊下注。因此,他認為明年美國打「台灣牌」的動機會更強。

蘇起又指出,雖說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但蔡英文仍會成為民進黨下任總統候選人。民進黨十分清楚,未來選舉須靠美國:明年的選戰藍綠將不再是統獨之爭,而是親中與親美鬥爭。

更多中國要聞
中美各表 打打談談成新常態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G20會談後,「人民日報海外版」俠客島解讀這場「一場晚宴,中美各表」的會談是「休戰」,而非「... 詳情
【明報專訊】中美峰會達成暫時不互徵新關稅共識,美國有專家認為,習近平比特朗普獲得更多。中國專家則指,如果符合中國改革開放的時間表,又能穩定雙... 詳情
【明報專訊】白宮在聲明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高通(Qualcomm)與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的併購協議持開... 詳情
【明報專訊】習特會晚宴上,未見多次參與中美貿易談判的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曾報道,特朗... 詳情
地方官寫錯2標點 1年獎金泡湯
【明報專訊】為實現2020全面脫貧,全國各地接連祭出超嚴格評價考核機制,有一貧困縣駐村幹部,因為扶貧手冊寫錯兩個標點符號遭處分,甚至被扣了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