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9
    星期六

古諮會新主席:無迫切為高球場評級

[2019.02.09] 發表
對於香港哥爾夫球會要求古諮會就粉嶺高球場作整體評級,古諮會新主席蘇彰德表示,未有迫切性讓高球場「排隊頭」處理評級;又稱沒有該球會會籍。(岑詠欣攝)

【明報專訊】香港哥爾夫球會去年中去信古物諮詢委員會,要求將逾百年歷史的粉嶺高球場舊球場列為古蹟,新球場、伊甸球場和會所一併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古諮會新主席蘇彰德接受訪問稱,雖然政府委任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報告建議局部發展高球場,但除非有確實時間表和發展計劃,或有工人進場清拆,否則未有迫切性讓此個案「排隊頭」討論評級,並說高球場的「要求有點不尋常」。

明報記者 岑詠欣

指球會「要求有點不尋常」

粉嶺高球場內的小食亭和會所現為三級和二級歷史建築,去年9月古諮會通過發還予評審小組整體考慮高球場評級。蘇彰德表示,以往古諮會是就建築和構築物評級,若考慮為整個高球場評級,「要求有點不尋常」,「但若評審小組看都不看,就有點草率……按慣常做法,應看看高球場尚有什麼建築和構建物未被考慮評級,以及場地、樹木又可否作為被評級的目標」。他強調,評級時會獨立處理,亦不考慮政府的業主身分,而即使重新檢視評級,亦不一定如球會所願,「可建議不予評級」。

雖然土地小組的報告建議局部發展高球場,但蘇彰德表明未有迫切性優先處理其評級,「我們不覺得這個案有什麼很特別,急需排在隊頭(討論)」。他解釋,過往若歷史建築有清拆威脅,須與時間競賽,如屯門紅樓一度有工人入場準備清拆,才盡快開會討論。

集體回憶難定義 惟亦會考慮

近年部分被指有集體回憶的歷史建築未獲古諮會「升級」,終難逃清拆(見另稿)。蘇彰德認為集體回憶的定義有少許抽象,「是哪些人的集體(回憶)?是否有出聲的人就當集體?」不過,他說古諮會建議評級時,亦會考慮歷史建築帶給公眾的集體回憶,以兩年前有清拆威脅的屯門紅樓為例,當時一度被列為暫定古蹟,爭取時間與業主磋商保育,惟有聲音稱紅樓與孫中山革命相關,要求長遠列為法定古蹟,「(評審)專家懷疑那些(革命)故事的真實性,但考慮到紅樓多年來帶給社會的集體回憶,故亦維持一級」。

蘇彰德強調,古諮會是在「日光之下」討論,未來兩年任期將以專業、客觀、持平和開放的態度,繼續確認餘下歷史建築的評級,「不能說評審小組做完工作,就只看其報告,我們必定考慮所有收到的意見」。

更多港聞
3警拉犯作假口供判囚10周 求情稱無證據插贓嫁禍
【明報專訊】兩男一女隸屬東九龍總區衝鋒隊的警員,疑在2016年一宗毒品案作虛假陳述,聲稱從男子身上搜出懷疑毒品和吸食工具,但與閉路電視片段內... 詳情
地署新地圖刊港鐵廁所分佈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上月底推出新一本香港地圖《香港街》,新地圖加入了實用資訊,顯示港鐵各站設施,如什麼港鐵站有哺乳間、廁所、流動裝置充電設施... 詳情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上月底推出新一本香港地圖《香港街》,印刷版今年將發行1.7萬本,售價83元,較去年貴3元。地政總署副署長梁建華解釋,是因... 詳情
【明報專訊】休班警前年與前妻辦離婚期間帶兩名女兒外出,但因未有依時交回女兒予前妻表弟看管引發爭執,休班警期間曾掌摑對方,及疰a前妻另一表弟家...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是旺角大衝突3周年,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學生會聯同學生動源及香港民族陣芋A在港大舉辦周年集會,播放當日影片及邀嘉賓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