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9
    星期六

東方紗廠被拆 地皮曬太陽近6年

[2019.02.09] 發表
長春社以土瓜灣的東方紗廠為例,表示該建築群於2010年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亦是市建局原計劃於九龍城設立的文物徑的其中一個景點,但該建築群於2012年被拆卸,僅剩下一幅外牆立面。(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近年接連有歷史建築遭拆卸,長春社調查發現,部分歷史建築被拆卸後,土地閒置多年仍未動工發展,當中位於土瓜灣的東方紗廠於2012年拆卸,地盤面積約9萬方呎,地皮「曬太陽」至今。長春社翻查紀錄顯示,發展商2000年至今向城規會提出8次申請重建,6次通過,但工程一直未開展,批評政府既無力保育歷史建築,又放任土地業權人拖延發展,浪費寶貴土地資源,屬雙輸局面。

環團批拖延發展 浪費土地資源

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翻查城規會紀錄,發現東方紗廠業主自2000年起,最少8次向城規會申請重建,每次申請均作改動,對上一次於去年修訂方案,將原來202個私人住宅單位大減至48伙,但總樓面面積不變。李表示,每個申請都有發展限期,估計業主不斷修改是為了將項目無限期拖延,「直至最佳時機才動工」。他說該地已丟空逾6年,質疑這樣運用市區珍貴土地是否符合公眾利益,又認為政府應檢討城規政策,不能讓業主或發展商無限次申請發展或更改土地用途。本報向發展局查詢,至昨截稿未獲回覆。

古蹟辦資料顯示,過去10年共有34幢歷史建築被拆卸(見表);當中19幢未獲評級已遭拆卸。李少文表示,興漢道2號大宅及灣仔同德大押被拆後,城規會至今亦未收到重建申請。

被問及上述個案會否反映古諮會不重視集體回憶,古諮會主席蘇彰德表示,古諮會無法以同一方式處理每宗個案的評級,重申評級只是行政措施,加上屬私人物業,業主仍可清拆,「我們與業主在背後有很多磋商,當中不少例子亦成功」。

至於評級應否改為法定措施,蘇彰德稱,早年檢討後古諮會不建議更改評級制度,「若我們於私人物業套用強制的保育制度,或涉及修改法例,這須先有社會共識,社會醞釀討論的時間亦很長」。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更多港聞
3警拉犯作假口供判囚10周 求情稱無證據插贓嫁禍
【明報專訊】兩男一女隸屬東九龍總區衝鋒隊的警員,疑在2016年一宗毒品案作虛假陳述,聲稱從男子身上搜出懷疑毒品和吸食工具,但與閉路電視片段內... 詳情
地署新地圖刊港鐵廁所分佈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上月底推出新一本香港地圖《香港街》,新地圖加入了實用資訊,顯示港鐵各站設施,如什麼港鐵站有哺乳間、廁所、流動裝置充電設施... 詳情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上月底推出新一本香港地圖《香港街》,印刷版今年將發行1.7萬本,售價83元,較去年貴3元。地政總署副署長梁建華解釋,是因... 詳情
【明報專訊】休班警前年與前妻辦離婚期間帶兩名女兒外出,但因未有依時交回女兒予前妻表弟看管引發爭執,休班警期間曾掌摑對方,及疰a前妻另一表弟家...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是旺角大衝突3周年,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學生會聯同學生動源及香港民族陣芋A在港大舉辦周年集會,播放當日影片及邀嘉賓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