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9
    星期六

蘇彰德花1億 購跑馬地唐樓保育

[2019.02.09] 發表

【明報專訊】古諮會主席蘇彰德在保育方面最為人熟悉的,是一擲約1億元,購買及復修跑馬地毓秀街11號唐樓(圖),將該幢三級歷史建築變為F11攝影博物館。他表示舊建築反映社會變遷,部分更是地標,是旅客對香港的印象,但目前社會未有共識以公帑購買私人建築保育,冀古諮會多向業主講解現行保育制度,令他們更關注舊建築的價值。

冀古諮會多向業主講解保育制度

毓秀街11號建於1929至1931年,樓高3層,有濃厚的裝飾藝術建築風格,地舖曾租予不同商戶,據蘇彰德了解,地舖曾賣雲吞麵、雜貨,又做過超級市場,「我在該區長大,自小留意該幢大宅,翻新前已覺得很美,就如一件藝術品」。他說保育私人建築的過程很難,因為有80、90年歷史,要重新修葺,據建築師估計,昔日傭人出入的「妹仔梯」或數十年未曾維修,「完全無燈,要摸黑上落很斜的梯級,石屎亦剝落」。他又邀請中大團隊發掘大宅故事,知道「安樂園飲冰室」的老闆曾是租客,「對茬o些資料會很興奮,會更欣賞該幢建築」。

作為過來人,蘇彰德說不少建築評級未能確認是因為業主反對,冀日後到不同地區宣傳歷史建築,讓業主更深切了解現行保育制度。

更多港聞
3警拉犯作假口供判囚10周 求情稱無證據插贓嫁禍
【明報專訊】兩男一女隸屬東九龍總區衝鋒隊的警員,疑在2016年一宗毒品案作虛假陳述,聲稱從男子身上搜出懷疑毒品和吸食工具,但與閉路電視片段內... 詳情
地署新地圖刊港鐵廁所分佈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上月底推出新一本香港地圖《香港街》,新地圖加入了實用資訊,顯示港鐵各站設施,如什麼港鐵站有哺乳間、廁所、流動裝置充電設施... 詳情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上月底推出新一本香港地圖《香港街》,印刷版今年將發行1.7萬本,售價83元,較去年貴3元。地政總署副署長梁建華解釋,是因... 詳情
【明報專訊】休班警前年與前妻辦離婚期間帶兩名女兒外出,但因未有依時交回女兒予前妻表弟看管引發爭執,休班警期間曾掌摑對方,及疰a前妻另一表弟家...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是旺角大衝突3周年,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學生會聯同學生動源及香港民族陣芋A在港大舉辦周年集會,播放當日影片及邀嘉賓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