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0
    星期日

兒童漫畫正邪對立 教人遇難題不放棄 《CO-CO!》前編輯:追夢理念永受用

[2019.03.10] 發表
小貝曾於約5間兒童漫畫雜誌社工作,她認為自己和動漫不能割裂,自言在這個地方工作的人都較其他人有童心。攝影記者詢問她會否介意模仿最後一期《CO-CO!》封面上的少女,她一口答應。(李紹昌攝)
《CO-CO!》其中一輯著名的連載漫畫為《MOZ召喚王》漫畫系列。小貝說,全盛時期《CO-CO!》設有門市,除了賣過去數期的《CO-CO!》外,小孩可以在門市玩召喚王卡牌遊戲對戰;又說編輯們都會定期落去觀察,看看市場走向。(《CO-CO!》讀者提供)
小貝說,《CO-CO!》是唯一不是只買外國版權、會給予香港日系漫畫家創作本地漫畫的兒童漫畫雜誌。圖為本地漫畫家好小子的《世界盃爭霸戰》,曾經在《CO-CO!》連載。(《CO-CO!》讀者提供)

【明報專訊】上月28日,創刊22年的兒童漫畫雜誌《CO-CO!》宣布休刊,不少年輕人搶購最後一期,又紛紛大表不捨,說又失去一個童年回憶云云,前編輯小貝也不例外,於網上緬懷一番,形容這是「時代的眼淚」。

修讀中文系的小貝10多年前剛大學畢業,到《CO-CO!》任編輯,日子雖不長,但漫畫世界已足以叫她深深荌g,後來繼續在兒童刊物界徘徊。她說,《CO-CO!》絕不只是一本漫畫,它所推崇的理念,例如追夢、勇氣,叫她一輩子受用。

文:黃心悅

圖:李紹昌

雜誌「不可以教壞孩子」

小貝從小就喜歡動漫,「中學的時候玩同人誌,大學的時候上動漫莊,無辦法搣得開。」她形容,14、15年前是兒童漫畫刊物最風光的時候,當時大學剛畢業的她,獲夢寐以求的日系兒童漫畫雜誌《CO-CO!》聘請為編輯,把興趣發展成為職業。

加入《CO-CO!》後,她發現雜誌社內「高手雲集」。《CO-CO!》目標讀者群為6至12歲的小朋友,對文字運用執著,「不可以教壞孩子」。「斷句要complete(完整),每行第一個字不可以是標點,這種排法是正文要求,還有很多異體字,我們也有統一字表。例如『啦』和『喇』是有分別的,如果我們忘記了,總編會『丙』(責罵)。」

《CO-CO!》對故事內容也講究。「打鬥的畫面不可見血,最多只是用光線攻擊,彈飛上天(即打到飛上天),不會看到『甩頭甩髻』。」而且絕不可以有戀愛的成分,「最多可叫玩伴,不可以有超越朋友的關係」。她笑說,就算學生把這本漫畫帶回校,老師「揭兩揭之後都很難捉(到問題)」。

工作雖燃燒熱情 回想仍難掩興奮

翻開《CO-CO!》,小貝解釋:「兒童漫畫通常正邪十分對立,又會鼓勵追夢,覺得正確的事就要去做……小朋友閱讀的時候,潛移默化會接收這些概念,遇到難題要挑戰而非放棄。我常常覺得,有看漫畫的人和沒看漫畫的人有樣睇。」

小貝在《CO-CO!》工作時,市面仍有多本兒童漫畫雜誌,《CO-CO!》要求員工須大學畢業,那時小貝月薪7000元,她說這是一份頗燃燒熱情的工作。回想當初,她仍難掩興奮,「做得這行,大家都好有童心,『大唔透』,份工好好玩,但會好辛苦」。

嘆同類刊物買少見少

自感知識不足,小貝在《CO-CO!》工作接近一年後離職進修,其後分別於4至5間雜誌社工作,並曾在另一本漫畫雜誌《漫道》擔任總編輯。行內同類型刊物買少見少,小貝苦笑道,《CO-CO!》已是她工作過的漫畫刊物中「最遲」停刊的一間。

10多年過去,當初那個學習漫畫主角堅持和追夢的心,至今仍揮之不去。「2016年時,我一個人去台灣踏單車環島,朋友都說:『你肯定踩幾日就放棄返台北啦!』但未嘗試過又怎知道呢?」她說自己踩得相當慢,但慢慢來,最終完成挑戰。

時間無改初心 車禍成追夢契機

前年她在泰國遇到車禍,左腳腳跟斷骨,好一陣子無法上班,正好給她一個契機放棄全職工作,全心投入她熱愛的桌上遊戲故事設計。「現在收入不穩,但我覺得很多時候都是自己打沉自己,有些人會想,自己已經老啦,真的做到?但當你覺得自己老,你才真的是老。」

上周二訪問的前夕,記者盼買一本《CO-CO!》,怎料已被搶購一空。小貝聽罷慨嘆:「大家都總是在失去了才會突然珍惜的。」看漫畫的人成長了,畫漫畫、編輯漫畫的人也如是。唯一不變的,相信是那套永琱變的價值。

更多港聞
風雨蘭研究:僅半願報警 大狀指愈遲報案愈多疑點 3600性暴力求助個案 首判定罪6%
【明報專訊】反性侵運動「#MeToo」過去兩年席捲全球,支援性暴力受害人的非政府組織風雨蘭昨發布研究報告,分析過往深入跟進的3611宗性暴力... 詳情
【明報專訊】風雨蘭過往深入跟進的3611宗性暴力個案中,未滿16歲的受害人相對弱勢,她們平均在事發後約13.2年始向風雨蘭求助,較16歲或以... 詳情
寓所遭車撞閘 村長稱無關鄉委選舉
【明報專訊】新一屆鄉事委員會選舉陸續展開,繼早前有粉嶺鄉委會核心人物遇襲後,屬屏山鄉鄉事委員會範圍的鳳池村,昨亦發生刑事疰a案,原居民代表、...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人手長期短缺,令醫護壓力「爆煲」,有人建議以免考試方式吸引海外醫生來港執業,紓緩人手緊張問題。全國政協委員、食物及衛生局... 詳情
譚志源:政改重啟否在港府 稱8?31框架難改 有泛民後悔否決
【明報專訊】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香港部分未見「推進民主」四字,港區人大代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形容,重啟政改與否由港府考慮,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