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5
    星期五

共和黨議員倒戈支持民主黨
美參院撤銷特朗普緊急狀態令

[2019.03.15] 發表
圖為一對中美洲移民父母準備將嬰孩遞過圍牆。(網上圖片)
特朗普(左)在白宮會晤愛爾蘭總理Leo Varadkar(右)時就說會動用否決權。(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參議院通過撤銷總統特朗普就邊境圍牆頒布的緊急狀態令。

共和黨佔多數的參議院以59票對41票通過由民主黨議員提出撤銷特朗普上月頒布用來取得款項興建邊境圍牆的緊急狀態令,有12名共和黨議員倒戈支持,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投票結果顯示國會有能力制衡總統。特朗普隨即在社交網站表示會否決投票結果。若特朗普行使總統否決權,參議院需要以三分二票數才能推翻特朗普的否決。

在美墨邊界建牆是特朗普競選的主要承諾之一,由於特朗普已經表示,國會推翻緊急狀態令的法案送交白宮他將否決,特朗普很可能將行使他就任以來的第一次否決權。儘管廢除國家緊急狀態的法案在參眾兩院都獲得通過,但不足以推翻總統的否決。

特朗普在上月中簽署行政命令,指南部邊境出現人道危機,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繞過國會從國防部及財政部調撥資金,在美墨邊境興建圍牆。

來自緬因州的共和黨參議員蘇珊.柯林斯表示,她支持特朗普加強美墨邊境安全的目標但並不支持他繞過國會的做法。「總統的行動與國會決定撥款的權力發生了直接衝突。這是憲法制定者賦予國會的權力。」柯林斯說,「這個問題與加強我們的邊境安全無關,我支持加強邊境安全的目標。」

為了蓋牆不擇手段

特朗普總統立即在白宮表示,他將動用否決權。他在推特上說:「我期盼著否決剛剛通過的由民主黨人啟發的決議,這項決議將開放邊界,同時增加我們國家的犯罪、毒品和走私。」在這之前,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晤愛爾蘭總理時就說:「我可能不得不行使否決權。法律學者們都說,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完全是符合憲法的。這很重要。這實際上是有關邊境安全的表決。」

特朗普的話與投票反對這項不贊成議案的共和黨參議員一致。「美國南部邊境顯然存在邊境安全和人道危機。」參議院多數黨領袖、來自肯塔基州的米奇.麥康奈爾參議員說,「總統是在現行法律範圍內運作的,我們邊境上的危機太真實了。」來自阿肯色州的共和黨參議員湯姆.科頓說:「當成千上萬的外國人來到南部邊境並要求進入時,這不是移民,這是一個緊急情況,是對我們的主權的威脅。」

推翻特朗普否決難度極高

雖然國會參眾兩院都以簡單多數通過了這項不贊成緊急狀態的議案,但兩院都沒有獲得推翻總統否決所必需的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

國會一直沒有為特朗普要修建的邊境牆撥款,儘管在特朗普任期的頭兩年參眾兩院都處在共和黨的控制之下。今年早些時候,處在兩黨政治分裂狀態的國會提供了有限的資金,在美墨邊境的一小部分地區修建新的圍牆。特朗普認為這不夠,並宣布了國家緊急狀態。宣布國家緊急狀態賦予總統重新分配聯邦資金的權力,以應對突發的嚴重危機。特朗普這次宣布國家緊急狀態是為了從主要是軍事賬戶的各項經費中挪走數十億美元用以建牆。

民主黨人指出,美國的邊境問題已經辯論了幾十年,特朗普本人也在發表聲明時表示,他「沒有必要這麼做」,因此這並不是什麼真正的緊急狀態。

更多國際要聞
眾院420比0票通過 要求公開米勒報告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眾議院14日以420比0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要求司法部將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的調查結果和完整... 詳情
英國會通過尋求押後脫歐
英國國會下議院通過要求延遲脫歐期限。下議院以412票贊成、202票反對,大比數通過向歐盟尋求許可,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即是押後原訂3... 詳情
《華爾街日報》形容,英國脫歐目前唯一肯定的是,已對英國在全球的金融地位衝擊。部分金融機構已經花數以十億計美元撤走員工和資產。有英國智庫稱,自... 詳情
「毒河」污染 大馬逾百人送院百校關閉
馬來西亞柔佛的工業城市巴西古當(Pasir Gudang)發生懷疑貨車傾倒有毒化學物到河流,導致數百人出現惡心和嘔吐等症狀,有逾160人送院...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航空局表示,在波音為 737 MAX 系列客機安裝更新軟件,改善客機的自動偵測系統後,才會解除對這款客機的禁飛令。總統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