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8
    星期四

持雞蛋拒解釋 警:不算攻擊性武器

[2019.08.08] 發表

【明報專訊】近日示威者除用激光筆照射警察,也曾向警察擲雞蛋,有記者問攜有雞蛋的市民會否觸犯藏有攻擊性武器罪。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回應稱,根據法例,物件若適用於傷害他人,可當是藏有攻擊性武器;其後他再解釋,雞蛋較「雷射槍」殺害力低,用途也較多,若市民帶茪@盒雞蛋外出,且拒向警員解釋購買原因,不會構成藏有攻擊性武器罪。

李桂華又說,若市民非「單一性」及「偏向性」地使用該物件,警方不會鹵莽地認為屬攻擊性武器。

指明顯觀星 毋須憂被捕

至於昨晚有市民發起到尖沙嘴使用觀星筆觀星,警方會否大規模搜捕,李桂華說若所有人是明顯觀星,就毋須擔心被捕。有傳媒追問,前晚被捕的方仲賢曾解釋自己是觀星,何以未獲接受,李重申方當時曾逃跑,警員有合理懷疑下拘捕他。

未拘持械白衣人 警:不宜對比

上月21日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一案後,警方稱在南邊圍不見有人持攻擊性武器,惟大批白衣人明顯手持木棍及鐵通等在警員面前出現。被問到警方是否選擇性執法,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認為將兩案對比並不合適,指是否拘捕,考慮因素不同,如在大型公眾活動需考慮人手是否足夠,「當刻作出拘捕會否令情G惡化」。

有傳媒亦質疑警方近日在示威常使用電筒以強光照射記者鏡頭,謝振中解釋警員晚上工作需用電筒照明,承認可能會照射到傳媒,若有記者懷疑警員長時間刻意照射,可向投訴警察課投訴。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聲援浸大生  千人射激光「觀星」  聚太空館不戴口罩沒堵路  參與者:近月罕見
【明報專訊】七夕之夜,有網民發起「全民觀星」活動,共賞牛郎織女星之餘,同時表達對警方昨以管有攻擊性武器拘捕浸大學生會長方仲賢的不滿。逾千人齊... 詳情
浸大集會  錢大康承諾促警交代
【明報專訊】浸大學生會長方仲賢前晚因藏有10支激光筆被捕。浸大學生會昨發起集會聲援,校長錢大康到場與學生對話,其間錢稱現時香港局面,自己也「... 詳情
激光筆現搶購潮  警查鴨寮街檔
【明報專訊】警方因搜出10支激光筆而拘捕浸大學生後,不少市民昨到鴨寮街購買激光筆,聲稱「玩貓」或「觀星」。有售賣激光筆的店員向記者表示,售賣... 詳情
法律界3000人遊行  反對政治檢控  陳景生:控暴動手法令人思疑  彭耀鴻:「告鬙」不穩妥
【明報專訊】法律界繼6月6日黑衣靜默遊行抗議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後,昨日再度遊行,要求政府就近日連場示威衝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反對律政... 詳情
接市民求助  深水麚Q指阻差區議員被捕  警:做騷咩你
【明報專訊】逾千市民前晚到深水囃絡p外,聲援被捕的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其間警方一度發射催淚彈驅散人群並展開拘捕。沙田區議員黃學禮稱收到居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