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8
    星期四

學者:數呎距離燒荅 料功率過百毫瓦

[2019.08.08] 發表
中大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圖)說,激光照向黑色地方較容易燃燒。他把普通不足10毫瓦的激光筆照向塗黑了的氣球位置,約一秒後氣球就爆開。(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昨亦有留意警方記者會,認為在數呎距離把紙燒荂A激光筆的功率至少有數十甚至過百毫瓦,而一般10毫瓦或以下的激光筆,無論照多久都不會令報紙燃燒。

警照射深色位 較易被激光燒

警方昨示範時用激光照射報章深色油墨位置。湯說,黑色易吸光,較易被激光燒荂C湯兆昇昨示範在氣球的一處塗黑,並以一支不超過10毫瓦的綠光激光筆近距離照荈貕礎鼽m,氣球隨即爆破。他又說,激光光束雖然很集中,但離光源愈遠,光線也難免會散得愈開,能量一分散,所造成的破壞力就會減少,因此以激光遠距快速掃過目標,破壞力就會變得很小。

藍光傷害較紅綠光大

他又說,即使是功率相同,藍色光的能量也比綠光和紅光高。他示範把藍色激光射入湯力水(tonic water),激發了水內的熒光分子發光,呈現一條藍色光束,但是功率差不多的綠色激光和紅色激光則做不到。因此,如果被同樣功率的激光射中眼睛,藍激光的傷害也較大。

理工大學前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說,教學用途常用的powerpoint激光筆,功率為1毫瓦,沒有太大殺傷力,但若長期照射,亦會影響眼睛。至於工業用途的激光筆功率則較大,平常在實驗室使用時會戴眼罩保護。他過往曾做測試,用一萬毫瓦的激光筆距離一呎射向氣球,2至3秒後氣球便爆破,亦曾試用5000毫瓦的激光筆,在距離兩米射穿豬皮。

醫生:可致眼睛黃斑出血 澳洲有管制

眼科專科醫生賴旭佑稱,對眼睛的影響,要視乎激光筆的能量、照射距離及時間,嚴重者可令眼睛黃斑出血、黃斑裂孔或視膜網細胞受損等,需動手術治療,最快兩三個月可康復,但人人狀G不同,亦未必可完全回復視力。賴近年未有接觸相關個案,他說過往不少文獻中,有案例是小朋友貪玩亂照令眼睛受傷,嚴重更會失明。據他所知,如澳洲等國家對功率1毫瓦以上的激光筆有規管,須領牌才可使用。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聲援浸大生  千人射激光「觀星」  聚太空館不戴口罩沒堵路  參與者:近月罕見
【明報專訊】七夕之夜,有網民發起「全民觀星」活動,共賞牛郎織女星之餘,同時表達對警方昨以管有攻擊性武器拘捕浸大學生會長方仲賢的不滿。逾千人齊... 詳情
浸大集會  錢大康承諾促警交代
【明報專訊】浸大學生會長方仲賢前晚因藏有10支激光筆被捕。浸大學生會昨發起集會聲援,校長錢大康到場與學生對話,其間錢稱現時香港局面,自己也「... 詳情
激光筆現搶購潮  警查鴨寮街檔
【明報專訊】警方因搜出10支激光筆而拘捕浸大學生後,不少市民昨到鴨寮街購買激光筆,聲稱「玩貓」或「觀星」。有售賣激光筆的店員向記者表示,售賣... 詳情
法律界3000人遊行  反對政治檢控  陳景生:控暴動手法令人思疑  彭耀鴻:「告鬙」不穩妥
【明報專訊】法律界繼6月6日黑衣靜默遊行抗議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後,昨日再度遊行,要求政府就近日連場示威衝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反對律政... 詳情
接市民求助  深水麚Q指阻差區議員被捕  警:做騷咩你
【明報專訊】逾千市民前晚到深水囃絡p外,聲援被捕的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其間警方一度發射催淚彈驅散人群並展開拘捕。沙田區議員黃學禮稱收到居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