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4
    星期三

好友:事主不信警方 促交代為何開槍 警再籲爆眼女子報警 不允不檢控

[2019.08.14] 發表
周日尖沙嘴警署外,一名女示威者疑遭布袋彈擊中右眼受傷,從相片可見,她脫下眼罩時,疑是布袋彈的淺黃色物體已卡在眼罩上。警方昨日稱,要先釐清事件,須靠事主口供及醫療報告,才可知道由誰構成其傷勢。

【明報專訊】周日(11日)尖沙嘴警署外爆發警民衝突,一名戴頭盔及眼罩的女子疑遭布袋彈擊中頭,眼球爆裂受傷,事件激起民憤。有署名「爆眼少女好朋友」的人昨晚深夜發文,質疑為何警方不可交代當晚開槍的實際情G,又指市民有權知道警方基於什麼情G及條件下開槍。警方昨日表示已就女子受傷事件展開調查,呼籲事主報警及市民提供資料,但不能承諾不檢控事主。

據可靠消息透露,受傷女子任職獸醫護士,上述文章內容獲得少女的家屬同意。據悉,女事主及其家人不信任警方。

友籲勿亂交證據任何人

「爆眼少女好朋友」在文中指出,警方不值得信任,呼籲任何目前掌握少女受傷事件證據的人,勿亂將證據交予警方或任何人,又稱少女會在適當時候找方法取回證據,過程會交由律師公開公正處理。

「唔通開槍警唔知射咩人?」

文章又對警方昨日的回應提出質疑,「警察點解成日要人]畀資料你?點解唔可以交代當晚實際咩情G下開過槍,唔通開槍個位警員唔清楚自己開槍時係射向咩人或物件,射鰲X多槍?」撰文者認為警方有責任向公眾交代,「咁多影片同相片屪狻下,唔好再抵賴最基本翵さ瞗A就係我朋友隻眼係被布袋彈所傷!」撰文者又質問:「係咪前線警員想開槍時,就可以隨便開槍射向市民?甚至瞄準市民頭部發射?」他又稱少女暫不對外眾籌,有需要時會公布,又促請記者勿在其病房外等候。

警啟調查 指揮官交開槍紀錄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昨日稱,對於事主如何受傷仍「眾說紛紜」,邀請事主報警錄口供及市民提供資料。他說需弄清事件經過,故警方已開始調查,當日負責的指揮官將提交開槍紀錄,會作為調查方向。被問及是否已鎖定開槍警員,李說現階段仍需了解是誰造成傷害,故暫時未到找出涉事警員的階段。

在場警射少於10發布袋彈

據悉,當日女事主身處距離尖沙嘴警署遭擲汽油彈位置少於10米,有警員曾發射布袋彈,為數少於10發。

被問及有傳媒片段顯示,事主受傷時眼罩卡住布袋彈,警方為何不承認責任,李回應稱「不是責任問題」,強調首要釐清事件,要靠事主口供及醫療報告才可知由誰構成傷勢。他又說,自己看過事主眼罩卡住布袋彈的片段,但片段與達到可在法庭使用的標準仍有距離,且其他媒體亦有不同版本,相關片段現時只能作參考。

被問若事主報警,警方會否承諾不控告,李桂華稱因有「其他考慮」,故不能承諾,但稱會酌情處理,現時只能承諾在事主錄取口供前不會拘捕她。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黑口罩、遮右眼 13公院集會譴責警暴 袁國勇倡獨立調查 「真相才令人得釋放」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持續,繼前日有醫護在3間公立醫院集會,譴責警方濫用武力,昨有13間公院的醫護接力。參與者除了前線醫護,還有資深醫生,包... 詳情
【明報專訊】示威者持續在機場示威,May與12歲兒子Jelly昨坐在離境大堂南面閘口前。Jelly說曾想過要當警察,但見警察對付示威者的手段... 詳情
【明報專訊】本周六(17日)再有兩個遊行正待警方決定是否批出不反對通知書,其中計劃在紅磡及土瓜灣一帶發起「光復紅土」遊行的申請人表示,昨與警...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再打「香港牌」,民進黨發言人李問昨以新聞稿批評港警暴力驅離示威者,已是「未出動坦克的血腥鎮壓」,並稱總統蔡英文與政...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社昨發表署名文章,點名批評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為「禍港亂港頭目」及與美國政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