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4
    星期三

聯合國:警違規射催淚彈 促港府立即調查

[2019.08.14] 發表
近日曾協助被捕示威者的義務律師蔡梓蘊(左)說,警方阻撓律師接觸被捕者,拖延時間並以言語施壓,令被捕者未及時獲法律支援便要落口供。右為義務律師陳惠源。(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警方周日(11日)晚上在葵芳港鐵站發射催淚彈惹爭議,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昨發聲明稱,已檢視可靠的證據,證明香港警方使用非致命性武器的方式違反國際規範及標準,包括多次向個別示威者施放催淚彈,以及在擠迫及密閉的空間施放催淚彈,形容很可能造成相當大的傷亡,促請港府立即調查。

巴切萊特關注香港不斷升級的暴力事件,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冀示威者和平表達意見,另呼籲市民與港府作公開及包容的對話,和平解決問題。

律師批警阻支援 施壓作供

有義務律師透露,近日警方阻撓律師接觸示威被捕者,令被捕者未及時獲法律支援便要落口供。義務律師蔡梓蘊說,周日警民衝突中,在尖沙嘴及屯門被捕的示威者被移送至文錦渡新屋嶺拘留中心,大批律師到場要求見被捕者,惟被警方要求致電值日官,「每名律師打了10多次都無人聽,等了幾小時才可入內」。她稱其間警方要求被捕者落口供,同時以言語施壓「你自己決定係咪等律師,唔知等幾耐謘A落唔到口供唔知扣(留)幾耐」、「問幾句、快做完就可以」。她說協助的被捕者中,不少人面對此等情G,有被捕者受壓,未待律師協助便落口供,事後再追究亦難指控警員是「誘導作供」。

陸偉雄:被告可提口供不呈堂

義務律師陳惠源說,若證供內容不是出於被告自願,在「呃打嚇哄」情G下錄取,被告有權在法庭提出「案中案」爭議,惟「案中案」令被告飽受時間及精神壓力。大律師陸偉雄接受查詢稱,倘警方不應被告要求讓律師陪同落口供,或涉違反疑犯錄取口供的權利,被告可在法庭提出不將口供呈堂。

人權監察:警配合黑社會行為

香港人權監察表示曾19次派員到反修例示威現場觀察,發現警方多次濫用武力,配合黑社會行為,又指警方阻撓被捕者見律師等侵犯人權行為,種種[象令香港陷入前所未見的人道危機。

警:確保羈留者享法律權益

警方回覆稱尊重羈留者的權利,確保他們能享有法律權益,一般情G下顧及保安考慮,會獲安排與外界溝通,如尋求法律援助、與親友聯絡等。

警方稱如被捕者未滿18歲,可要求其監護人或家長陪同。警方會視乎案件性質及調查進度,按照既定程序及準則處理羈留相關事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黑口罩、遮右眼 13公院集會譴責警暴 袁國勇倡獨立調查 「真相才令人得釋放」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持續,繼前日有醫護在3間公立醫院集會,譴責警方濫用武力,昨有13間公院的醫護接力。參與者除了前線醫護,還有資深醫生,包... 詳情
【明報專訊】示威者持續在機場示威,May與12歲兒子Jelly昨坐在離境大堂南面閘口前。Jelly說曾想過要當警察,但見警察對付示威者的手段... 詳情
【明報專訊】本周六(17日)再有兩個遊行正待警方決定是否批出不反對通知書,其中計劃在紅磡及土瓜灣一帶發起「光復紅土」遊行的申請人表示,昨與警...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再打「香港牌」,民進黨發言人李問昨以新聞稿批評港警暴力驅離示威者,已是「未出動坦克的血腥鎮壓」,並稱總統蔡英文與政...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社昨發表署名文章,點名批評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為「禍港亂港頭目」及與美國政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