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4
    星期三

插竹否認插贓 警:做法不完美 可接受

[2019.08.14] 發表
警方周日在銅鑼灣驅散示威者,有傳媒拍攝到有警員把竹枝插入被捕男子的背囊,遭質疑「插贓嫁禍」。警方昨稱,被捕青年曾手持竹枝「對抗」警員,竹枝遺在地上,其後有警員拾起放入其背囊。(now新聞截圖)

【明報專訊】警方周日(11日)在銅鑼灣的驅散行動中,有傳媒拍攝到有警員把竹枝插入一名被捕青年的背囊,遭質疑插贓嫁禍。被捕青年的母親在網上指控警方,稱兒子被打至腦出血。監警會前委員、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如有表面證據顯示警員涉插贓,警方需作刑事調查。警方則否認警員插贓,指被捕者事前手持竹枝對抗警員,被警方制服時竹枝遺在地上,有警員拾起放入背囊,形容做法「不完美,但可接受」,又稱不掌握青年傷勢。

張達明:有表證 需刑事調查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昨在記者會上否認警員插贓嫁禍。他說,根據當時負責處理的兩名警員所說,被捕青年曾手持竹枝對抗警員,其後被警員制服,竹枝遺在地上,有警員拾起放入其背囊。被問及將竹枝放入其背囊的做法是否恰當,他說做法「不完美但可接受」,亦需要改善。

母:子被打腦出血 警:適當武力

被懷疑遭插贓嫁禍的被捕青年,其母在網上指控警方,稱兒子被打至腦出血。李桂華說,當時該青年欲逃脫,亦有反抗,故警員需用適當武力將他制服。他說知道青年需入院觀察,但不掌握其傷勢,警方仍在調查。

張達明昨出席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時說,上述警員做法看來有插贓嫁禍之嫌,認為警方需作刑事調查。他說,插贓牽涉妨礙司法公正,若有表面證據顯示警員涉刑事罪行,便需刑事調查,以貫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則,「警察和市民涉嫌犯法,都應該用刑事調查處理,而不是警察涉嫌犯法,就只用投訴調查處理」。

律師:舉動受質疑 應停職受查

義務律師陳惠源稱,前日警方指片段不完整,但正正因有片段,警方可根據涉事警員容貌、他當時做的行動,查找這名疑似涉嫌「插贓嫁禍」的警員。他說警員舉動令公眾質疑,至少要停職受查,至於是否妨礙司法公正、影響證物,需待一系列法律程序查證。

被捕青年的母親在網上指控警方,稱兒子被打至腦出血。陳惠源稱,沒有鏡頭拍攝到他被打,有舉證困難,惟他稱示威者被拘捕後,每一個動作都在警方監控下,「中間發生了什麼事,警方有需要向大眾交代」。他說,被捕者入警署前仍可步行上車,但數十小時後腦出血,警方需解釋當中邏輯及原因。

義務律師蔡梓蘊提醒任何被捕者若受到不禮貌對待,都要告之律師,亦要盡量記住細節,包括警方容貌、受傷位置,讓律師協助。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黑口罩、遮右眼 13公院集會譴責警暴 袁國勇倡獨立調查 「真相才令人得釋放」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持續,繼前日有醫護在3間公立醫院集會,譴責警方濫用武力,昨有13間公院的醫護接力。參與者除了前線醫護,還有資深醫生,包... 詳情
【明報專訊】示威者持續在機場示威,May與12歲兒子Jelly昨坐在離境大堂南面閘口前。Jelly說曾想過要當警察,但見警察對付示威者的手段... 詳情
【明報專訊】本周六(17日)再有兩個遊行正待警方決定是否批出不反對通知書,其中計劃在紅磡及土瓜灣一帶發起「光復紅土」遊行的申請人表示,昨與警...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再打「香港牌」,民進黨發言人李問昨以新聞稿批評港警暴力驅離示威者,已是「未出動坦克的血腥鎮壓」,並稱總統蔡英文與政...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社昨發表署名文章,點名批評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為「禍港亂港頭目」及與美國政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