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07
    星期二

代理商:六成口罩廠乏無菌車間
資格證可用錢買 質疑「誰敢用」

[2020.04.07] 發表
昨日多名進入武漢復工的民眾戴茪f罩經過檢查站,過關後在路邊等待車輛接載他們進入市區。(法新社)
位於安徽合肥廬陽經濟開發區內的多家企業,趕工生產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物資,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華社)

全球新冠肺炎感染人數破百萬,口罩成急缺物資。在中國疫情減退之際,內地口罩廠商逐漸由對內供應轉向外銷。有做口罩出口生意的代理商人稱,現時市面上的口罩廠管理混亂,60%的工廠完全無設無菌車間,大部分購買口罩機就立即開工。有工廠的生產車間飄滿灰塵,無戴口罩或手套的工人直接用手整理口罩,質疑這樣生產出來的口罩誰敢用。另外,工廠資格證書還可以花錢買,甚至口罩廠之間互相掛靠。

內地科技媒體「36氪」旗下內容平台「Tech星球」昨天刊出化名「陳國華」的口罩出口中間商透露口罩生產的多種亂象,其中他提到,目前市面上60%口罩工廠完全沒有無菌車間,大部分買個口罩生產機就開工。

大廠外判高標準口罩

資格證互用

「我去過一次口罩生產車間,根本沒法看,堶悼是灰塵不說,車間工人既不戴口罩,也不戴手套,直接用手整理口罩。」陳國華說,「這樣生產出來的口罩誰敢用,誰敢戴在臉上?」他又說,有工廠的資格證書也是花錢買的,有些甚至不用買,口罩廠之間互相掛靠。比如某家工廠有各類許可證,另一家沒有資格證的工廠生產的口罩就掛入前者,透過前者出貨。

他認為,出現這種情形,是因為N95一類的高標準口罩缺口大,有生產能力的工廠做不過來,大廠拿到訂單後就分派給底下大大小小的口罩廠,變相一起「湊單」完成。

疫情1月下旬在內地爆發初期,中國短暫出現口罩荒,政府鼓勵企業轉產口罩,紡織、零售、科技甚至食品等行業企業都積極響應,購買或擴建生產線。內媒「三言財經」援引商業數據網站「天眼查」的數據指,從1月23日武漢封城起至3月11日,國內共有5489家生產口罩的企業註冊成立。國家發改委在3月初表示,中國口罩日產能、日產量已雙雙突破1億個。

陳國華稱,很多由服裝廠、機電廠臨時改裝的小口罩廠,相關設備、技術達不到標準。他表示,雖然現在國內口罩產量提升,但海外市場需要的是KN95、N95等相對高端的口罩。

例如美國疾控中心早前降低口罩標準,宣布符合中國標準的KN95等型號口罩,可作為N95口罩替代品。陳國華說,那時開始他就做KN95的生意,基本上一周能賣十幾萬個口罩。不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3月28日另宣布,符合中國生產標準的口罩不在可接受口罩之列。

陳稱,自己此前辛辛苦苦找到的KN95口罩生產線就此全部作廢。此外,歐洲原本也接受中國標準的民用口罩,現在同樣須符合歐洲FFP等級標準的口罩才能進口。

中國商務部上月30日表示,將加強醫療物資出口質量管理,嚴把質量關,維護出口秩序,嚴厲打擊假冒偽劣行為。據公開報道,1月以來,多地政府已查處關閉數萬家生產假冒口罩等醫療物資的作坊。

(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由俄傳入42病例 黑龍江關口岸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昨日表示,與中國接壤的邊境國家疫情輸入風險持續攀升,多省報告了境外輸入的關聯病例,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隨蚢狴~輸入病... 詳情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中國駐美大使館5日發布通知,就搭乘臨時包機回國意願摸底調查。通知稱,將首先面向全美符合條件的未成年中小學留學生開放... 詳情
在昨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表示,目前,境外疫情自陸路方向向中國輸入的風險高,為此... 詳情
鍾南山指或病源 養殖存廢無定案
廣西10萬竹鼠養殖戶,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指稱「病毒可能來源竹鼠、獾類」的一句話,令他們損失慘重。1800萬隻產值20... 詳情
國家幫楨e周二(7日)上午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共32宗,全部為境外輸入,全日無新增死亡病例。單日新增30名無症狀感染患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