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中情局的審問方式再受質疑,關塔那摩基地前首席檢控官承認部分做法實際上是「戰爭罪行」。圖為關塔那摩美軍基地一名囚犯(橙衣者)接受審訊後被抬走。(資料圖片)
放大
 
美國總統奧巴馬(圖)周二表示,CIA行為有違美國價值,不過他避談「酷刑是否有效」。(法新社)
放大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范斯坦批評,CIA虐囚行徑「玷污我們(美國)的價值」。(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伊波拉醫護膺時代風雲人物
伊波拉確診急增 塞國封疫區
皇后區膺明年美最佳旅遊地
美再有白人警槍傷失竊車內黑人
聲援反美警殺黑人 倫敦數百人「躺屍」 76人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CIA「道德死刑」 究責無門
聯國促起訴涉事官員 奧巴馬避表態

【綜合報道】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周二(9日)公開中央情報局(CIA)「酷刑報告」(右圖),揭露CIA在9?11襲擊後以不人道手段向懷疑恐怖分子逼供,聯合國及人權組織促起訴涉事官員。美國傳媒形容,參院報告如同判了CIA「道德死刑」,但亦指出要究責恐怕無門,CIA不太可能被削權。美國總統奧巴馬雖表示 CIA手法「違背美國價值」,但避免就「酷刑是否有效」表態。

報告斥酷刑逼供「沒效果」

參院報告是審閱了2002至2006年間CIA的630萬頁文件總結而成。周二公開的524頁摘要,描述了CIA在阿富汗、波蘭和羅馬尼亞等海外監獄逼供審犯手段,除了為人熟知的水刑外,還包括強行「灌腸餵食」(見另稿)等酷刑。報告直指,這些酷刑逼供方法「沒有效果」,CIA並沒從中獲得多少可用情報,可是CIA使用「不正確」說法來誤導白宮和國會有關這項秘密計劃的有用性。報告指控,CIA加諸囚犯的痛苦逾越法律所許可範圍。

民主黨籍參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范斯坦(Dianne Feinstein)周二說:「報告揭露了CIA在十多年前的行逕是我們價值觀和我們歷史上的一塊污漬。公開這份500頁的摘要並不能抹掉那污漬,不過這可以告訴我們的國民和世界,美國足夠強大能承認犯錯,也有足夠自信可從錯誤中學習。」

范斯坦:美國歷史上污漬

報告引起包括美國盟友在內的國家關注。報告雖然隱去秘密監獄所在國,但在曾設置秘密監獄的阿富汗,總統促美國交代有多少阿富汗人被酷刑折磨,波蘭外長稱報告將為波蘭提供機會,「糾正」跟美國的關係。德國亦稱CIA做法有違民主價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稱,美國應反省和糾正有關做法,遵守和履行國際公約規定。

聯合國反恐與人權事務調查員埃默森(Ben Emmerson)要求起訴涉事美國官員,包括美國民權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和人權觀察在內的組織亦指摘,CIA審犯的秘密行動一再違反國際法和侵犯基本人權。但美國司法部已表明拒絕起訴任何人,表示報告內容不足以將任何人定罪。

《華盛頓郵報》指出,CIA自1947年成立以來數度柢住衝擊,這次也不太可能被削權。CIA1961年策劃「豬灣事件」入侵古巴失敗,又涉及尼克遜總統期間濫權瀆職,1980年代則涉及針對伊朗和拉美的醜聞。《華郵》認為,今次醜聞會導致一些管理上的改變或增加監察,僅此而已。

司法部表明不起訴任何人

《華郵》又稱,雖然CIA和發表報告的參院委員會因此事鬧得不愉快,但國會相信仍會大力支持CIA的秘密計劃。一名美國官員透露,涉事的CIA高層近期仍如常出席國會的閉門簡報會,還收到與會者對他們「反恐成就」的祝賀。該報分析指,近期如ISIS等外國威脅的崛起,亦增加了對CIA行動的「需求」。

奧巴馬周二的聲明亦小心翼翼,雖稱報告闡述的手段有違美國價值,但亦稱讚CIA是愛國者,又稱「希望報告能讓我們把那些手段留在其所屬的位置:過去」。《紐時》引述消息人士稱,奧巴馬不會在「酷刑是否有效」這個爭議問題上表態。

阿拉伯世界:早知此等事

外界關注今次會否燃起反美暴力浪潮。專門監察伊斯蘭極端分子網上活動的SITE Intelligence Group稱,報告激起網上聖戰社群反應,不少人呼籲向美國報復。但《金融時報》稱阿拉伯世界不少人對報告不感驚訝。摩洛哥一名政治活躍人士說:「我們一直知道關塔那摩發生的事情。」

 
 
今日相關新聞
CIA「道德死刑」 究責無門
8000萬元僱「外行」設計審問
直腸灌食羞辱 被拘者「求死不能」
CIA人員不忍睹「喪屍疑犯」幾落淚
CIA誤導「餵」傳媒誇大酷刑效用
捕獲拉登關鍵情報靠親信自爆非逼供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