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伊波拉醫護膺時代風雲人物
伊波拉確診急增 塞國封疫區
皇后區膺明年美最佳旅遊地
美再有白人警槍傷失竊車內黑人
聲援反美警殺黑人 倫敦數百人「躺屍」 76人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捕獲拉登關鍵情報靠親信自爆非逼供

酷刑報告結論指出,獲取情報不見得非用酷刑不可。報告敘述的追捕蓋達領袖拉登個案,證明美軍鎖定拉登所在主要靠累積多年的監控活動和被捕者自行招供,而不是像CIA官員在擊殺拉登之後,反覆向國會等表述那樣,依賴刑訊蒐集情報。

捉拿拉登的關鍵是確認庫韋提(Abu Ahmed al-Kuwaiti,圖)為拉登從巴基斯坦匿藏所在與外界聯繫的「信差」。周二公布的報告指出,CIA老早就從被捕人士口中得悉有此人,2001年底開始監聽他的電話,2002年又從盟國羈押的囚犯那兒知道他是「頻頻跋涉」去見拉登的親信。CIA甚至掌握他的年齡、身材、相貌、聲音及家人聯繫。

施刑後未得任何情報

2004年1月,蓋達成員古勒(Hassan Ghul)在伊拉克落網後,未經任何苦刑逼供便像「開籠雀」般和盤托出庫韋提跟拉登關係等「極準確情報」。他直指庫韋提是拉登「最貼身的助手」,是最常跟隨拉登的三人之一,也是幫拉登與其他蓋達領袖傳遞信息的信差。古勒還推測拉登居於巴基斯坦一幢房子,靠庫韋提供日常所需。

CIA人員後來想古勒吐露更多資訊,遂決定施刑。他們剝去他的衣衫,送到暗室高懸起來,連續59個小時阻止他睡覺,使他出現幻覺,腹背痙攣,胳膊、大腿和腳輕度麻痹、心跳急促。結果適得其反,報告說:他絲毫提供不到有利追捕任何蓋達領袖的資料。中情局過去宣稱,2003年5月「加強」盤問囚犯巴盧希(Ammar Al Baluchi)時首度獲悉庫韋提的存在,又指古勒是受刑後供出。紐約時報

 
 
今日相關新聞
CIA「道德死刑」 究責無門
8000萬元僱「外行」設計審問
直腸灌食羞辱 被拘者「求死不能」
CIA人員不忍睹「喪屍疑犯」幾落淚
CIA誤導「餵」傳媒誇大酷刑效用
捕獲拉登關鍵情報靠親信自爆非逼供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