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伊波拉醫護膺時代風雲人物
伊波拉確診急增 塞國封疫區
皇后區膺明年美最佳旅遊地
美再有白人警槍傷失竊車內黑人
聲援反美警殺黑人 倫敦數百人「躺屍」 76人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8000萬元僱「外行」設計審問

報告揭露CIA斥資8000萬美元予兩名前空軍心理學家經營的顧問公司,包辦策劃「酷刑審問」項目,但質疑兩人對審問和反恐全無經驗,卻提出多項殘酷的審問方式,甚至親自參與部分CIA「最重要」拘留者的審訊。

兩心理學家無經驗乏蓋達知識

報告以假名登巴(Hammond Dunbar)和斯威格特(Grayson Swigert)指代兩名心理學家,指控他們「沒有身為審問官的經驗,亦沒有對蓋達的專門知識、反恐背景或任何相關文化和語言學的經驗」,但卻設計出相當於虐囚的審問系統,違反了專業道德。

美國情報消息人士透露,兩人真實身分是米切爾(James Mitchell)和耶森(Bruce Jessen),前者的心理學專長是飲食、運動和高血壓,後者的專長是家庭關係。CIA逾八成審訊項目外判予二人開設的「Mitchell Jessen & Associates of Spokane」公司,另給100萬美元去保護公司和其職員免於法律責任。

米切爾接受英國廣播公司(ABC)訪問稱自己「無法證實或否認」是否參與CIA審問計劃,但他相信參院報告是受政治動機推動的「胡說八道」。

建議手段殘酷 CIA主管「驚恐」

報告指出,2000年美國「科爾」號軍艦在也門遇襲案懷疑主謀納斯里(Abd al-Rahim al-Nashiri)2002年落網,受水刑等連串虐待,但負責審訊的CIA官員承認這些招數無助找出重要反恐情報,米、耶其中一人卻要求向納斯里施以更殘酷手段,誘使他出現「理想的無助程度」,以利招供。據稱CIA審訊主管收到有關建議後驚恐萬分,要求劃清界線。

BBC/ABC/路透社

 
 
今日相關新聞
CIA「道德死刑」 究責無門
8000萬元僱「外行」設計審問
直腸灌食羞辱 被拘者「求死不能」
CIA人員不忍睹「喪屍疑犯」幾落淚
CIA誤導「餵」傳媒誇大酷刑效用
捕獲拉登關鍵情報靠親信自爆非逼供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