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伊波拉醫護膺時代風雲人物
伊波拉確診急增 塞國封疫區
皇后區膺明年美最佳旅遊地
美再有白人警槍傷失竊車內黑人
聲援反美警殺黑人 倫敦數百人「躺屍」 76人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CIA誤導「餵」傳媒誇大酷刑效用

美國參議院的中情局(CIA)酷刑調查報告指出,CIA選擇性向記者披露機密資訊,刻意誤導公眾其審問程序的成效。CIA更暗中與聯邦調查局(FBI)競爭,務求令其「成就」更獲認同。

報告說:「為了營造新聞報道……CIA官員及其公共事務辦公室(OPA)人員提供沒有出處的計劃背景資料給予記者,用以寫書、報道或廣播,包括在CIA的拘留和審訊計劃仍屬機密的時候。」相關機密資料出街後,CIA不會追究這些選擇性放風官員的刑責,這與一些揭弊者常被起訴的做法大相逕庭。

《紐約時報》記者「中招」

報告以克斯勒(Ronald Kessler)著作The CIA At War(戰爭中的CIA,圖)為例,該書有關於CIA嚴刑逼供犯人的描述,可是克斯勒「泄露」CIA機密的行為未被追究,因為CIA的公關人員曾「協助出書」。

2005年,《紐約時報》記者杰爾(Douglas Jehl)也曾與CIA公共事務辦公室合作,其文章引述「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高官」稱,「從那些被拘留、被審訊和被釋放的人口中獲得的情報摧狺F恐怖分子的計劃,「拯救了美國以及其他國家人民的生命」。

據報告描述,CIA同年底決定再與杰爾合作,盼通過其文章把嚴刑逼供刻劃成受人歡迎的行為。報告寫道:「杰爾向CIA提供了文章的詳細大綱,並向CIA表示他會把重點放在CIA如何提高刑訊逼供的效率上。這樣一來,CIA就能獲得其他機構的支持,也能夠確保逼供的手段獲得白宮和司法部的授權。」

杰爾表示,參院並沒就報告訪問他,他為自己當年竭力揭露CIA酷刑逼供感到驕傲。

打輿論戰與FBI爭功

報告指出,CIA「餵給」記者的許多不實資訊其實正是想用以影響華府決策者的資料。CIA反恐中心副主管向同事解釋:「我們不推銷就會被重擊……國會將……削我們的權,破壞我們的撥款預算。我們若不推出自己的『故事』就會被吃掉。沒有中間地帶。」

報告還指出,CIA想與克斯勒再合作寫書時,認為他將給予FBI「過度讚譽」,蓋過CIA的成就。為此,CIA向他提供更多「嚴刑逼供取得的成功」資料,克斯勒亦大幅修改內容,CIA公共事務部主管曼斯菲爾德(Mark Mansfield)大悅。

 
 
今日相關新聞
CIA「道德死刑」 究責無門
8000萬元僱「外行」設計審問
直腸灌食羞辱 被拘者「求死不能」
CIA人員不忍睹「喪屍疑犯」幾落淚
CIA誤導「餵」傳媒誇大酷刑效用
捕獲拉登關鍵情報靠親信自爆非逼供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