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肇禍 所羅門5島沒頂
洲研究證太平洋海岸線消失

[2016.05.11] 發表
全球各地上月25日舉行「地球日」巡遊,呼籲關注環境,協力遏止全球暖化。(新華社)

澳洲科學家研究太平洋所羅門群島33個低窪珊瑚礁島嶼,發現近70年間拜海水水位升高所累,已有5個小島被淹沒,另外6個遭海水大幅蠶食,兩條村落需要覓高地重建。這份科研報告成為全球暖化衝擊太平洋海岸線的首個印證,突顯海平面上升危害太平洋低窪島礁。

位於澳洲東北約1600公里外的所羅門群島由6個主島和近1000個島嶼組成,總面積2.6萬平方公里,約有64萬人口。

兩島居民被迫遷徙

昆士蘭大學的科研人員利用衛星圖像和鳥瞰觀測,配合樹木放射性碳測年法與土著認知,仔細研究所羅門群島33個島嶼在1947年至2014年的變化。

他們發現,受全球暖化和信風增強雙重打擊,該區海洋水位近20年間年均上升多達10毫米,致使5個面積1公頃至5公頃、有植被而無人居住的珊瑚礁島完全為海水淹沒。另有6個島「海岸線嚴重後退」20%至62%,當中有兩個島的陸地萎縮摧狺F村莊,村民被迫另覓居所。

研究報告稱:「所羅門北部最少11個島嶼在這幾十年間要不是完全消失,就是正受嚴重侵蝕。」

少廢氣排放 「首證暖化影響」

昆士蘭大學網站評論指出,這份刊於《環境研究快報》(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的研究報告,是氣候變化對太平洋海岸線與人類影響的「第一個科學證據」。所羅門群島少廢氣排放,意味那堛瑰藿疻雂げ犰V由自然與地質因素造成,氣候變化幾乎是首要因素。

官員促國際施援助重置

報告首席作者艾伯特(Simon Albert)說,所羅門群島近20年的海平線年均上升達7至10毫米,幅度高達環球平均水平的3倍。海岸受水位上升與潮浪衝擊,海岸線後退幅度高於其他地方。

艾伯特指出,全球海水目前年均升3毫米,但到本世紀末隨時因應人類活動等因素,致氣溫攀升、冰蓋融化,令海水一年升7毫米,屆時世界其他地方都將遇到跟所羅門群島今天相同的困境。

所羅門群島是巴黎氣候峰會達成的遏止氣候變化國際協議簽署國,該國國家災難委員會負責官員馬塔基(Melchior Mataki)認為,這項研究帶出了政府在重置居民計劃上的角色問題,「這是促請開發伙伴與國際融資機制如『綠色氣候基金』襄助的終極呼喚」。附屬於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綠色氣候基金是為幫助各國應對氣候變化而成立的。

(路透社/華盛頓郵報/news.com.au/

基督徒科學箴言報)

更多國際要聞
奧巴馬月底歷史性訪廣島 不會為投原子彈道歉
美日兩國昨日同時宣布,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本月27日訪問日本廣島市,是二戰後首名到訪這座遭原子彈轟炸城市的美國在位元首。期間奧巴馬會前往廣島和... 詳情
朝鮮「被處決」將領任要職
朝鮮首都平壤昨日舉行大型巡遊,慶祝執政勞動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周一(9日)圓滿閉幕,政權第二號人物金永南致辭時稱金正恩出任勞動黨新設的委員長... 詳情
朝鮮水電站竣工十天漏水
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金正恩在勞動黨大會上拿出「70天戰鬥」成果,其中之一白頭山英雄青年第3號水力發電站竣工,但僅10天就出現大壩漏水現象... 詳情
桑德斯贏西維州初選 無阻希拉里出線
【明報專訊】美國周二舉行總統選舉提名戰,民主黨桑德斯在西維珍尼亞州勝出。共和黨特朗普則在毫無對手的情況下,再取西維珍尼亞州及內布拉斯加州。 ... 詳情
特朗普希拉里關鍵州難分勝負
【明報專訊】民調顯示,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和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里,在多個關鍵搖擺州份所得支持率難分勝負。 在所有競爭對手都退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