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民淪氣候難民 望有尊嚴遷徙

[2016.05.11] 發表
太平洋托克勞自治區原住民面臨全球暖化海水上升淹島威脅。2014年9月,一班托克勞居民站在海邊舉起橫額,表示「我們不是溺水,我們在抗爭」。(網上圖片)

今次研究審視的大部分島嶼無人居住或人口稀少,原本擁有25戶人家的Nuatambu島已算是「人煙稠密」了,不過那堨2011年起已被海水鯨吞了五成居地、11間屋,居民被迫搬到海拔較高的鄰近火山島。原居於Nararo島的民眾遭遇相似,Paurata部落94歲領袖蘇塔羅迪說:「海水開始淹到內陸,驅使我們搬到山頂重建村莊,遠離海洋。」

並非所有受海水升高、陸地消失威脅的人能隨心遷居。預視到海洋遲早珖a,所羅門群島部分社區開始規劃全民「有尊嚴遷徙」。

所羅門群島西北方有約1000名居民的舒瓦瑟爾省(Choiseul)首府塔羅(Taro)是其中一個。路透社2014年報道,塔羅距海平面已不到兩米。參考早年巴布亞新幾內亞將Han島2000名島民遷往3個小時木艇航程外陸地的做法,所羅門政府當年在澳洲政府資助下,與工程專家、科學人員籌備分階段把塔羅居民遷徙到附近陸地,而且茪熂釩堨]括醫院、學校、水力發電等基建的環保新城鎮,預計整個重置安排需時約數十年完成。塔羅將為世上首個因為氣候變化而搬移的省府。

率先提出「有尊嚴遷徙」的所羅門鄰邦吉里巴斯(Kiribati)計劃,通過培訓等協助國民提升教育和就業資格至符合移民澳洲、新西蘭等國的條件。

(路透社/華盛頓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奧巴馬月底歷史性訪廣島 不會為投原子彈道歉
美日兩國昨日同時宣布,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本月27日訪問日本廣島市,是二戰後首名到訪這座遭原子彈轟炸城市的美國在位元首。期間奧巴馬會前往廣島和... 詳情
朝鮮「被處決」將領任要職
朝鮮首都平壤昨日舉行大型巡遊,慶祝執政勞動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周一(9日)圓滿閉幕,政權第二號人物金永南致辭時稱金正恩出任勞動黨新設的委員長... 詳情
朝鮮水電站竣工十天漏水
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金正恩在勞動黨大會上拿出「70天戰鬥」成果,其中之一白頭山英雄青年第3號水力發電站竣工,但僅10天就出現大壩漏水現象... 詳情
桑德斯贏西維州初選 無阻希拉里出線
【明報專訊】美國周二舉行總統選舉提名戰,民主黨桑德斯在西維珍尼亞州勝出。共和黨特朗普則在毫無對手的情況下,再取西維珍尼亞州及內布拉斯加州。 ... 詳情
特朗普希拉里關鍵州難分勝負
【明報專訊】民調顯示,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和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里,在多個關鍵搖擺州份所得支持率難分勝負。 在所有競爭對手都退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