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廿年升10毫米 超全球兩倍

[2016.05.11] 發表

所羅門群島大多數陸地離海平面不高,備受海平面上升威脅,加上受地理氣象因素影響,海平面上升速度比全球平均高兩倍。

所羅門群島大島和近1000座小島組成,最東與最西的島嶼大約相距1500公里,是全球人煙最稀疏的國家之一,全境最高峰波波馬納休山海拔2330米,大部分小島地勢低窪。由於該區受1990年代以來加強的信風(trade wind)影響,海平面自1994年以來每年上升7至10毫米,是全球升幅最高的地區之一。

負責研究的澳洲昆士蘭大學土木工程學院高級研究員艾伯特(Simon Albert)對低窪地區的前景感到悲觀。他說:「我們最近在所羅門群島看到的(海平面上升)速度,將會在本世紀下半部在全球出現。」

除了所羅門群島,另一太平洋島國馬紹爾群島部分島嶼也被海平面上升造成的巨浪衝擊持續損蝕,圖瓦魯更於2014年成為首個因為海平面上升而要遷走國民的國家。今次報告亦指出,受地殼移動影響,未來部分地區的海平面上升速度,將遠遠大於現時在所羅門群島所觀測到的情G。(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奧巴馬月底歷史性訪廣島 不會為投原子彈道歉
美日兩國昨日同時宣布,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本月27日訪問日本廣島市,是二戰後首名到訪這座遭原子彈轟炸城市的美國在位元首。期間奧巴馬會前往廣島和... 詳情
朝鮮「被處決」將領任要職
朝鮮首都平壤昨日舉行大型巡遊,慶祝執政勞動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周一(9日)圓滿閉幕,政權第二號人物金永南致辭時稱金正恩出任勞動黨新設的委員長... 詳情
朝鮮水電站竣工十天漏水
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金正恩在勞動黨大會上拿出「70天戰鬥」成果,其中之一白頭山英雄青年第3號水力發電站竣工,但僅10天就出現大壩漏水現象... 詳情
桑德斯贏西維州初選 無阻希拉里出線
【明報專訊】美國周二舉行總統選舉提名戰,民主黨桑德斯在西維珍尼亞州勝出。共和黨特朗普則在毫無對手的情況下,再取西維珍尼亞州及內布拉斯加州。 ... 詳情
特朗普希拉里關鍵州難分勝負
【明報專訊】民調顯示,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和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里,在多個關鍵搖擺州份所得支持率難分勝負。 在所有競爭對手都退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