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貪峰會宣言追查貪腐者

[2016.05.13]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周四舉行首次反貪污峰會,40多個國家領袖出席會議,簽署宣言「追查和懲罰」犯下或促成貪腐者。

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宣布,包括英國等至少5個國家,將落實公布企業持有人的真實身分,以打擊賄賂和洗黑錢等問題。他同時否認在英國海外避稅天堂方面欠缺透明度。

在「巴拿馬文件」外泄掀起避稅風波,超過40個國家和組織的領袖出席在英國倫敦舉行的反貪污峰會。來自尼日利亞、阿富汗、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IMF)領袖,以及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等人參與這次峰會。

峰會通過並發布《國際反腐敗峰會公報》和《全球反腐敗宣言》,宣布各國將加強國際合作,追蹤和查處腐敗分子。

美國國務卿克里表示,打擊貪污能有效遏止恐怖思想和活動傳播。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峰會上稱,全球面對貪污問題多年,峰會代表各國終於坐言起行,合力揭露和打擊貪污腐敗。卡梅倫表示:「今日我們已見到全世界團結一致對抗共同敵人。各國在譴責並誓言驅除貪腐上,已較以往更邁步向前。」

卡梅倫又宣布,英國、法國、荷蘭、尼日利亞和阿富汗已同意落實登記企業持有人真實身分的措施,以了解幕後持有空殼公司者,打擊賄賂和洗黑錢等問題。

澳洲、格魯吉亞、印尼、愛爾蘭、新西蘭和挪威6國則誓言朝創立註冊單位邁進。

被指是「避稅天堂」的巴拿馬,亦已落實會與國際分享稅務資料。

倡議人士稱讚此舉為重大進展,但對未擴展至英國海外屬地表示失望。

更多國際要聞
時速千公里「超迴路列車」首試
美國管道高鐵開發商Hyperloop One周三(11日)首度於內華達公開實體測試旗下Hyperloop列車的推進系統,由完全靜止加速至時速... 詳情
Hyperloop的構想開啟對未來交通的想像,可是乘客能否承受隨列車以接近音速的的速度移動?美國太空總署(NASA)專家斯通(Lee Sto... 詳情
勞工改革法引發示威衝突 法國政府避過不信任投票
【明報專訊】法國首都巴黎及另外多個大城巿有大批民眾示威,抗議政府決定採取特別措施,毋須經過國會表決,強行通過備受爭議的勞工改革法案。 ... 詳情
【明報專訊】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一段批評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行,去年十月訪英時非常無禮的對話意外曝光,引起外界關注。英國傳媒引述王室消息人士指,...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周五報道,廣島以最高警備級別迎奧巴馬訪問,將出動4300人。而奧巴馬會在訪問期間,追悼二戰全體戰歿者。 共同社報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