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胡蘿蔔蘋果汁 苦瓜蘋果汁
宿醉:治療及預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常運動 常防曬 少吃糖
夏天好習慣 讓人更年輕

日前一項研究稱,運動可以減緩大腦衰老,最多可年輕10歲。事實上,綜合國外權威研究發現,能讓我們變年輕的習慣還有很多。

經常運動

儘管知道運動有諸多好處,堅持仍是難題。如果告訴你,運動可以讓你年輕10歲,是不是更有動力了呢?一項研究稱,運動可以減緩大腦衰老,最多可年輕10歲,那些運動較多的人在思考速度和記憶力這兩方面尤其突出。

醫生表示,運動可以加速血液循環,增加大腦的氧氣和營養物質,此外運動還會刺激腎上腺素的增加,思維會更加活躍。不過,一定要控制好運動量,因為過度運動反而會造成中樞神經疲勞。最合適的運動量是運動中和運動後不會感覺太勞累,不影響第二天的鍛煉。

堅持防曬

當皺紋在眼角攀爬,變老已悄然開始。皮膚的衰老是自然規律,但外在的環境也會「助紂為虐」。美國皮膚病協會研究發現,紫外線是致使皮膚衰老的罪魁禍首。美國麻塞諸塞州綜合醫院對皮膚衰老的原因進行研究發現,注重防曬的女性,更少有皺紋和老年斑,並且氣色紅潤,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20歲。

「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主要就是曬黑了、曬老了、曬壞了。」醫生表示,紫外線中波(UVB)能促進體內礦物質代謝和維他命D的形成,但過量照射會令皮膚曬黑;紫外線長波(UVA)可以直達肌膚的真皮層,破壞彈性纖維和膠原蛋白纖維,加速皮膚老化。短波紫外線(UVC)短時間照射即可灼傷皮膚,長期或高強度照射還會造成皮膚癌。

防曬最好的方法是物理防曬。醫生提醒,遮陽傘、遮陽鏡、遮陽帽,通通用起來,不要懶。另外也可抹防曬霜,不過注意,不能出門才抹,應該出門前20分鐘左右抹。而且使用量要足夠,塗抹量為每平方釐米2毫克。

地中海飲食

堅持地中海飲食,讓你越吃越年輕。哥倫比亞大學研究發現,那些遵循地中海飲食習慣的老年人的腦容量更大,其腦部比遵循傳統飲食習慣的人年輕5歲。

地中海飲食的特點,主要包含一些植物性食物,比如蔬菜水果、全麥穀物、豆類食品以及堅果;還會包含一些魚類,並以橄欖油代替其他脂肪類物質。這種飲食風格盛行於希臘、義大利等地中海沿岸國家,這些地方的居民心臟病發病率普遍很低,壽命長。研究發現,這與他們的飲食習慣有很大關聯,「地中海飲食」因此得名。

營養師表示,蔬菜水果中含有的大量抗氧化物,全谷類食物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他命B1等。這種植物性食物熱量低、營養價值高,有利於腦部發育,在預防癌症、心腦血管疾病方面有很好的作用。

少吃糖

糖,這種甜蜜的誘惑,可以讓人產生愉悅的感覺。不過英國著名抗衰老專家丹尼爾•賽斯特博士研究發現,經常吃甜食不僅會增加腰圍,還會導致人體過早老化和皮膚受到損傷,且這種現象在女性月經期間尤為突出。

美國加州皮膚護理科醫生阿瓦•山姆賓解釋,糖分會與皮膚中的膠原蛋白結合,削弱膠原蛋白對皮膚的修復和再生功能,導致皮膚過早出現皺紋和變得鬆弛。研究表明,50至70歲的人如果血糖水準增高,會讓他們看上去老了5至7個月。

不要以為不直接吃糖就沒事兒了,事實上,「隱形糖」在生活中無處不在。醫生表示,比如一份紅燒肉含糖40至50克,魚香肉絲含糖25至30克,甜飲料、醬汁等含糖大戶比比皆是。

過量的糖分不僅刺激肝臟,還會抑制身體對壞膽固醇的代謝能力。世衛組織建議,成人每天糖攝入量控制在25克左右,約6茶匙。所以日常飲食中要遠離各種含有隱形糖的食物,儘量選擇糖的替代品,如用水果代替甜食,烹飪時用橘皮、檸檬汁等代替糖的甜味。

 
 
今日相關新聞
常運動 常防曬 少吃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