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進入緊急狀態3個月
報道指14艘軍艦海軍司令下落不明

[2016.07.21] 發表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0日晚宣布土耳其進入為期3個月的「緊急狀態」。(新華社)

土耳其軍事政變失敗後近一星期,總統埃爾多安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3個月。土耳其當局繼續進行大規模肅清,除了將數以萬計的教育部員工停職,並勒令關閉數百間教育機構。另據《泰晤士報》報道,土耳其有14艘軍艦及海軍司令在政變後下落不明,令人關注再有政變風險,不過當局宣稱並沒戰艦失去聯絡。

總統埃爾多安昨日在首都安卡拉的總統府先後主持國家安全會議和內閣會議。會後他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為期3個月,以盡快消除政變帶來的威脅。

他重申,政變是由流亡美國的伊斯蘭教士居倫所屬的恐怖組織策劃,幸而得到他和軍方及時應對,才粉碎這場政變。

大批支持者繼續在街上聚集,聲援埃爾多安,阻止政變死灰復燃。埃爾多安強調,自己作為總統和三軍總司令,一定會清剿軍中的「病毒」。

在緊急狀態下將容許總統和內閣繞過國會,通過新法例,在有需要時亦可以限制民眾的權利和自由。不過埃爾多安強調,做法並無違反法治,亦不會侵害國民基本自由。

埃爾多安較早時接受半島電視台專訪,不點名提到可能有其他國家參與政變,又說現時仍然不清楚有多少軍人涉及政變,但強調他們只是佔軍中少數。

連日來的肅清行動,當局拘捕了數百名軍方高層,當中接近一百名將領正式被落案起訴(見另稿)。埃爾多安表示,肅清行動仍未結束。

這番話的矛頭明顯繼續指向居倫。居倫所創立的組織在全球多處設立學校,埃爾多安政府認為居倫辦學是為了滲透土耳其的教育制度,但居倫的組織強調他們只是被當作代罪羔羊。

埃爾多安又說,已經向美國提供所有有關居倫犯罪的證據,如果美國不引渡居倫回土耳其,會是重大錯誤,但他強調土美兩國關係是建基於共同利益而不是感覺,強調兩國仍然是緊密的戰略伙伴。

《泰晤士報》﹕海軍司令14軍艦失蹤

另外,《泰晤士報》周二報道指,有14艘土耳其海軍船艦在海上失去聯絡,據報包括最少一艘護衛艦和多艘小型護衛艦,海軍司令柯塞利(Veysel Kosele)在政變後亦一直下落不明,增加外界對政變再現的懷疑;亦有推測可能是涉事者駕船外逃。土耳其總統辦公室隨後否認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總理硬推 法國改革勞工法三讀通過
【明報專訊】法國總理瓦爾斯行使特別憲法權力,強行在國會三讀通過備受爭議的勞工法改革草案。法國國民議會可在24小時內,向政府提出譴責議案,否則... 詳情
法國國會通過延長全國緊急狀態6個月,巴黎以安全理由取消部分大型活動。法國當局周三確認尼斯恐襲全部84名遇害者身分,國民議會及參議院通過延長緊... 詳情
【明報專訊】難民乘蛇船大舉湧入希臘各離島,希臘離島和本土難民收容設施嚴重不足,難民處境備受關注。人權觀察昨日促請希臘政府盡快釋放被羈留在警局... 詳情
美入稟扣押10億涉大馬基金資產
美國司法部昨入稟法院,尋求扣押與馬來西亞主權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有關的逾10億美元資產。這是美國史上啟動的最大宗財產扣押行動... 詳情
梅鐸施壓 促涉性侵霍士總裁辭職
美國霍士新聞主席兼總裁艾爾斯本月初被女主播卡爾森控告性騷擾後,其律師稱,母公司21世紀霍士正跟艾爾斯商討安排他離職,《紐約雜誌》更引述消息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