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起訴1/3將領 學者一律禁出國

[2016.07.21] 發表

土耳其上周五流產政變後的清算行動不斷升級,最新一波甚至暫時禁止國內所有大學學者出國。土耳其已正式起訴99名將領涉及政變,佔全國356高級將領近三分之一。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政變爆發後翌日清晨以勝利者姿態回到政治發[地伊斯坦布爾,直至昨日才首度回到首都安卡拉,被指是憂慮再有政變。安卡拉有900名警員昨被停職,而在當地舉行的國安會議據報以國家安全理由列為最高保密,大部分官員要到開會時才知道會議內容。

埃爾多安周二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獲承諾協助調查政變真相,不過在土方要求引渡流亡美國教士居倫的問題上,華府重申要等待相關公文正式提交後才能審視決定。

全國大學院長停職 裁1.5萬教職員

土耳其國內對付居倫派系有關的大清算仍然繼續,遍及軍隊、警察、司法界、教育界和傳媒,已有約5萬人被停職或扣留。其中在教育界,當局繼前日撤裁1.5萬名學校職員,以及將全國公私營大學的學院院長停職後,昨日再宣布禁止所有大學學者出國,並勒令關閉626間學校及教育機構,解釋是要調查他們有關違反憲法的罪行,但聲言是臨時措施。而在傳媒界,周二所有與「居倫恐怖集團」有關的電視和電台牌照已遭取締。

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昨把土耳其主權債務前景由「穩定」降為「負面」。

另外,維基解密(WikiLeaks)昨日在網站公布多份據稱是執政「正義與發展黨」(AKP)與外界往來的秘密電郵,「以回應政變後當局的清算行徑」。電郵總數達30萬封,最新的電郵在本月6日寄出,即政變前一周,最舊的電郵可追溯到2010年。維基解密稱,今次披露的電郵只是第一波。

土耳其通訊監管機構隨即宣布採取「行政措施」,禁止境內登入維基解密。(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總理硬推 法國改革勞工法三讀通過
【明報專訊】法國總理瓦爾斯行使特別憲法權力,強行在國會三讀通過備受爭議的勞工法改革草案。法國國民議會可在24小時內,向政府提出譴責議案,否則... 詳情
法國國會通過延長全國緊急狀態6個月,巴黎以安全理由取消部分大型活動。法國當局周三確認尼斯恐襲全部84名遇害者身分,國民議會及參議院通過延長緊... 詳情
【明報專訊】難民乘蛇船大舉湧入希臘各離島,希臘離島和本土難民收容設施嚴重不足,難民處境備受關注。人權觀察昨日促請希臘政府盡快釋放被羈留在警局... 詳情
美入稟扣押10億涉大馬基金資產
美國司法部昨入稟法院,尋求扣押與馬來西亞主權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有關的逾10億美元資產。這是美國史上啟動的最大宗財產扣押行動... 詳情
梅鐸施壓 促涉性侵霍士總裁辭職
美國霍士新聞主席兼總裁艾爾斯本月初被女主播卡爾森控告性騷擾後,其律師稱,母公司21世紀霍士正跟艾爾斯商討安排他離職,《紐約雜誌》更引述消息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