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爭議討論 教師宜先有共識

[2016.08.31] 發表

【明報專訊】港獨議題引發至少17間中學的學生成立本土關注組。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系教授羅厚輝指出,目前社會關於政制的爭議,是與內地體制、文化的互動之一,也是塑造香港未來的必經階段,不應設立思想禁區。他認為教育局不宜訂定劃一指引,倡繼續校本自主,但校方在開學前對如何處理港獨議題應先得出共識。

學者倡繼續校本自主

羅厚輝解釋,本港學校有近七成來自不同宗教或團體辦學,向來容許校方透過課程,滲透既有的宗教或政治觀念,無論是政治、道德或社會風氣等議題,不同學校都可自行演繹,也是本港多元教育體制的特色之一,故今次港獨爭議也應交由校本自主。

至於教學方式,教師的角色是輔導非引導,在關顧學生安全與前途、提供事實資料的前提下,助學生探索及開放研討,不同學生亦可得出不同觀點。

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賴得鐘表示,教師在帶領學生討論敏感議題時,會有基本原則,包括平衡討論和說明法律界線,不希望學生做違法或傷害自己的行為,並提供不同持份者的正反意見、帶領學生透過角色扮演、辯論等方式討論,「因此沒有什麼是不可以講的」。

學生提出不同可愈辯愈明

他又指出,討論不應有預設立場,舉例討論港獨可提供基本法等條文資料,但「可能會有學生問基本法可否修改,或提出其他國家都有分離主義」;他認為學生提出不同立場,反而有利各種立場互相衝擊,真理可愈辯愈明。不過,若有學生表明以勇武抗爭爭取獨立,會站於不希望學生受傷的立場下勸阻。

更多港聞
陳葒伙夜校助基層生重讀
【明報專訊】專為基層學生提供一對一免費補習的「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與皇仁舊生會夜中學合作,今年9月起提供最少10個免費學額,讓基層重讀生或... 詳情
【明報專訊】李求恩紀念中學教師孫國裕投訴遭學校無理解僱,引發一批舊生發起於周四開學日到校外球場收集簽名聲援,發起人料早晚兩輪行動有逾600人... 詳情
【明報專訊】科技大學推出HeadStart卓越領先計劃,讓一二年級本科生暑假到企業實習,並為學生提供導師及一系列培訓,助他們裝備自己。今年6... 詳情
【明報專訊】成立逾40年的名校德瑞國際學校日前入稟高院,控告去年成立的德萃教育機構,稱「德萃」兩字視覺上及其讀音均與「德瑞」相似,有侵權和影... 詳情
海關檢1200冒牌「芭蕉扇」  較深圳製正版便宜10至20元
【明報專訊】海關鑑於市面充斥冒牌手提式風扇,人員在商標持有人協助下,過去1個月在全港各區展開掃蕩行動,共破獲10個零售點,拘捕15人及檢獲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